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站地图
  北京时间2013年3月19日的清晨,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郭晓勇就接到电话:“老吴没了……”墨西哥当地时间是3月18日下午3点多,墨西哥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厅还在等他们的嘉宾,但是老吴再也到不了场了。突发的疾病,带走了老吴,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吴永恒是今日中国杂志社拉美分社的社长。老吴,是中国外文局对吴永恒的亲切称呼。这么叫,是因他老骥伏枥的斗志,也是因他如父如友的情怀。

拉美半世显真情 无冕一生铸永恒

    6月初,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的国事访问。
  如果吴永恒在,他肯定又在策划如何报道主席的拉美之行,又和墨西哥宏观经济杂志社等当地媒体谈好相关的报道合作;
  如果他在,他肯定又会接到好多当地电视台、电台的邀请,让他去录制节目,为广大墨西哥民众解读主席的拉美行;
  如果他在,他肯定又在马不停蹄地帮助国内各大媒体的驻墨机构人员联系、安排采访;
  可是,他不在了……
  68岁,是吴永恒离开时候的年龄。去世之后,人们好像才恍然间意识到,这是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更是一位不懈奋斗的勇士!

老骥伏枥 奋斗至最后一息

2010年,墨西哥坎昆气候大会,墨西哥总统与吴永恒交谈。
2010年,墨西哥坎昆气候大会,墨西哥总统与吴永恒交谈。

  今日中国杂志社的社长呼宝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说老吴用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息,一点都不为过,他太忘我了,太投入其中了。”
  今年1月分回国开会,在感冒很严重情况下,还向总社提交了一份拉美分社未来三年发展规划。
  今日中国杂志社代总编辑唐书彪介绍,一直就担心老吴的身体状况,担心高强度的工作让他吃不消,也打算找到合适的接替人选就让老吴回来。但呼宝民遗憾地说,“实不相瞒,老吴在当地威望很高,派一个人去接替他,很不容易,一直在寻找一个人,没想到在这个过程中这么突然,要是有合适的人,一定让他回来”。
  说老吴牺牲在“战场”上,他一定是开心的,因为老吴自己都说过,“要躺在床上不工作,我宁可死。”终于,老吴倒在自己喜爱的、为祖国放歌的阵地上。【详细】

活动行家 孜孜不倦做外宣

  《今日中国》西文版主编李五洲曾在墨西哥分社工作一年,他眼中的老吴就是一个“逢人说法”的活动行家。他利用一切机会参加当地的各种学术、文化活动、企业家会议和展会,主动与墨西哥各界人士建立联系,他在墨西哥举办了上百场中国问题报告会,不错过每一次对外展示中国、解读中国的机会。
  在他的努力下,《今日中国》被墨西哥出版业年会吸收为唯一外籍会员,定期参加活动;《今日中国》因在墨西哥的影响,成为为数不多得到总统府采访许可证的中国媒体;拉美分社还作为唯一外国媒体被墨西哥的头版俱乐部吸收加入。
  老吴发挥当地媒体作用,今日中国杂志社拉美分社与墨西哥国家通讯社签署互换稿件的合作协议;墨西哥《宏观经济》杂志,基本每期转载一篇《今日中国》稿件。墨西哥网络电台开设《今日中国面向世界》专栏,请吴永恒介绍中国有关情况至他去世已经播出200多小时……【详细】

 吴永恒被墨西哥头版俱乐部授予终身荣誉会员资格。 吴永恒被墨西哥头版俱乐部授予终身荣誉会员资格。

矢志不渝 披荆斩棘铸永恒

墨西哥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向老吴了解中国。
墨西哥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向老吴了解中国。

  老吴对事业的坚定,对学习的坚持,对承诺的坚守,矢志不渝。这令他年过六十却从不懈怠、从不自满,从不放慢脚步,从不放松追求。
  老吴坚定他的事业,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无怨无悔地在拉美大地为祖国放歌,向拉美解读中国,向中国传递拉美声音。老吴退休前就长期驻外工作,退休后,又依然放弃了各种优越的返聘工作机会,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放弃了本该安享的晚年,又一次踏上拉美大地,这一去,又是8年。周明伟说,没有对外宣事业的热爱,他不会舍不得回来。
  这8年里,他不畏艰难,远离亲人。李五洲为记者描述了一个场景,2008年初他去墨西哥分社工作的时候,老吴脑门上还贴着一块纱布,经了解,原来是2个月前,他在分社门前装卸杂志时被粗暴的墨西哥交通警察打翻在地时受的伤,两个月还没愈合。老吴伤心地说:“这下到底领略了什么叫被打翻在地,只差再被踏上一只脚的滋味了”!但是老吴又说,他心甘情愿,不曾动摇。【详细】

拉美半生 爱不局限于小家

  老吴的追悼会在墨西哥按照当地风俗举办,现任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前总统埃切维利亚都通过办公室送来花圈并表示悼念。中国驻墨使馆全体人员、中国驻墨机构的代表,拉美记者联合会创始人、终身名誉主席,还有当地各界人士都来为老吴守灵、送行。
  墨西哥总统府国际新闻司司长迭哥?戈麦斯在留言簿上写道:“墨西哥失去了一位好朋友,一位伟大的、为促进中墨友谊而奉献一生的朋友。墨西哥政府以及总统先生对吴先生的离去深感遗憾。”墨西哥内务部前任纸质媒体司司长阿尔玛·阿尔瓦雷斯女士说:“我曾经那么地喜爱您,现在就有多么地怀念您,在墨西哥,这个也属于您的国家!”……而类似的墨方人士留言,就有满满好几页。墨西哥宏观经济第4期杂志显著位置刊登了老吴的大幅工作照,并发表一组三篇文章,报道老吴为两国友谊作出的贡献。
  也正因为参加了老吴在墨西哥的追悼会,多年没和丈夫一起过春节的姜憬莉才明白了,老吴为何那么热爱拉美大地,为何那么不愿意回来。【详细】

2008年12月,吴永恒亲自在墨西哥街头推销杂志2008年12月,吴永恒亲自在墨西哥街头推销杂志

更多报道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