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二场
实录: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畅谈中国梦
2013年05月28日13:3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央视网网友:随着新一代电子媒介技术的发展,您是否认为未来书画艺术的发展要摒弃画笔而转向电子绘图时代?

    杨飞云:这个部分是这样的,人类的绘画,虽然我们说绘画图画也是一种图象,里头有图象的因素,今天又是个图象时代,各种高技能产生图象特别便捷,复制图象变成了一个瞬间可以突变整个世界的时代。图象本身肯定它会被摄影、照相和多媒体拿去,图象本身。但是绘画,大家知道绘画不是图象本身,它有图象的因素,比如说音乐、舞蹈、文学、绘画,绘画是人用画笔抒发自己内心,表现自己的审美观察和情怀的这样一种活动;它是一种精神审美和情感性的活动;它是别的品种无法替代的一个活动,从有了摄影机以来,我觉得没有一张图片能够取代我们最好的绘画。有了电影以来,也没有一部电影说是完全可以取代绘画本身。所以绘画它是一种人使用绘画的元素或者绘画的行为,表现内在精神的一种别的东西无法替代的一种活动。我们知道一个小孩子生下来,不会说话,也不会写字,不会认字的时候,他会涂画,他会歌唱,这个是发自于生命里面的,是用人的才情,用人的灵魂和感觉的一种搭配,一种表现,可以交流的,但又是别的东西不能取代的。我们过去有文学、哲学,涵盖率很大的,甚至有戏剧,那个时候对戏剧,我们仔细想,有文字,有思想,有场面,有画面,但是它和绘画也是一样的,所以我认为绘画永远也不可能替代,而是会越来越显示出绘画本体它的价值。这个价值是什么?就是人用绘画元素传递他的内在精神,这样一个活动,传递他的心灵情感,审美的一种表现,这种表现用电脑,用机器是无法替代的,它不是一个外在的图形。

    央视网网友:油画是西方艺术,现在很多国人都在这方面取得了很明显的进步,但是我觉得在我们本民族的国画方面的进步与之相比却有些落后,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杨飞云:这是你们问的问题,不是我的结论(笑)。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的国画有,起码早于油画1000年的样子,差不多,我们的中国画,在1500年前,我们的画论就非常地完整,创造出了很伟大的作品。所以在中国画上,他的辉煌在古代,在历代都有非常伟大的成就,在人类的历史上。所以我们今天要创造出新的辉煌,它的难度也是非常大的。它虽然是自己民族的东西,但是它要创造出这个时代的又能够和传统的经典上匹配的高度,这是很难的,这也是时代给予的,也是中国画发展到今天的一个现实存在。所以我相信中国人一定能够在国画上面创造出匹配这个时代的伟大作品,其实很多人很有才华地在努力。

    至于说油画的发展,其实它在国内100年,正式地发展,从教育到它的培养艺术家,创作,和社会发生大关系,就是100年的历史,这100年当中,其实时间不算长,但是我们的油画对于中国的文化里面,它似乎是个全新的东西,比如说它纯粹的写实和纯粹的抽象和油画材料所能达到的像交响乐一样的表现力,在我们的文化里面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东西。所以你看近代历史上,有多少特别有才华的人,去研究、学习、投入油画的创作。现在大量的年轻人,由于世界一体化,他的生活模式和世界没有什么差异了,而油画又是一个世界性的绘画语言,在中国这样一个绘画悠长的民族,又在这个新的时期,这样一个历史时期,所以它的发展我认为它还有很大的空间。就是我们在100年当中,也创造出了自己很多的经典,也有油画民族化的进程,但是它拿我们的最高的水平和西方这600年当中,他们所建立的最高水平来比较,还有一个距离和空间,这个空间是使得我们进步的一个最大的动力,这个品种在世界这么广泛,在中国人的手里面又赶上今天这样一个时代,所以我觉得在未来的文化复兴里面,油画将会有一个很大的生命力会爆发出来。

    央视网网友:首先要问您的第一个问题您如何实现自己的爱国主义梦想?

    吴为山:我们首先要理解什么是国家,我觉得国家不仅仅是一个版图,更重要的是精神,是历代的仁人志士、先贤们所创造的生生不息的文化 ,灿烂的民族的文化。所以我想作为艺术家应当用自己的艺术,来表现歌颂这个国家,记载、表现歌颂这个国家民族在历史发展过程当中,所出现的伟大的事件和伟大的人文。通过伟大的事件和人物让人们更多了解深处的精神价值。我作为雕塑艺术家,更多的是以雕塑来雕刻一个国 家的形象。近三十年来我塑了有几百件中国杰出文化人的雕像,这些雕像是有选择的,这些人物都是对人类,对中国有所贡献的。这种贡献的 背后是一种爱国精神,凡是能留在历史上的人物,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爱国的情怀,有一种惊人的意志,有一种崇高的精神追求。 比如像范仲淹,苟艳武,这些对中华民族充满了饱满感情的人。所以我在塑造过程当中,就抓住这样一个特点,来感受他们脸上的沧桑、痕迹 ,来感受历史在他们身上的积淀,并加以表现。有一句话人不可貌相,其实人是可以貌相的,他们身上所形成的精神,你可以从相里面感受到 人的存在,精神的存在和价值的追求。我首先做现代人物,现代的历史文化,因为他们有更为丰富可感的资料、形象。比如说费孝通、杨振林 、钱伟长等等,近现代,像鲁迅等等这些人物,虽然我没见过,但是因为他们身上有一种共性,所以我通过看他们的一些照片、读他们的著作 ,就可以塑造他们。再推到遥远的古代,如老子、孔子,我们可以从他们的后人,也就是从他们之后的文化人,可以看到孔子、老子对他们之 后的文化人精神的影响。实际上一个人的长相是由滋养他们的文化所决定的。中华历史文化塑造了一批优秀的文化人,他们的脸上都刻载着仁 义礼志信,都带着和的表情、善的内心显示。在塑造他们的相的同时,更多的塑造他们的精神。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