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二场
实录: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畅谈中国梦
2013年05月28日13:3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央视网网友:请问朱乐耕教授,在您看来,未来陶瓷艺术的发展是更关注与通过实物来向大众展示的陶瓷艺术的自身美感,还是以收藏为主的艺术品增值?

    朱乐耕:我觉得未来陶瓷艺术的发展,实际上它应该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陶瓷艺术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我觉得很重要,要密切关注我们社会生活,要跟我们现代的生活、当代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个很重要。再另外一个呢,我们还需要的就是对传统陶瓷艺术的创新和对现代艺术新的观念的互相融合,也要与一些我们的观念性研究、当代艺术研究,还有跟我们的社会生活、跟我们的各项社会发展事业结合起来。所以像我所做的作品,内容包括生活陶艺,环境陶艺,就是跟当代人的生活和当代社会空间结合起来的一种陶瓷艺术。我的陶瓷艺术作品也经常被各种不同的博物馆和个人来收藏,当然我觉得这个被收藏的过程,也是艺术家在成长的过程,包括个人收藏家也是在不断地了解陶瓷艺术,也是在不断地通过艺术家的作品,在了解陶瓷艺术,了解陶瓷文化,了解陶瓷艺术的过去和现在,也许还有未来。当然也有保值的一面,这是附加的。

    央视网网友:青花瓷现在已经成了流行元素,又有歌曲又有服装,我觉得和流行文化结合起来推广这种艺术,是个思路,不知道您是否认同?

    朱乐耕:我觉得很好,因为青花瓷我们元代就开始生产,实际上它是中国非常优秀的传统陶瓷艺术,现在很多的文化产业把它作为一种资源开发和利用,我觉得非常好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出发点。

    央视网网友:您是从事艺术创作的大家,高雅艺术难免曲高和寡,如何在中国梦中寻找位置?艺术必须商业化吗?

    朱乐耕:我是从事艺术创作的,我觉得对艺术的追求是我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我觉得高雅艺术实际上能够陶冶人的性情,能够提升我们整个民族文化的品格,所以很重要。但是呢,我觉得在目前整个的陶瓷艺术市场,应该把它分成几个方面。一个是非常高雅的艺术,完全是表现性的艺术,跟商业没有关系,这是就像我们讲的概念车,你不能马上生产,像巴黎的表演,那种服装是不能穿到街上去,但是那是一种精神,而且呢,是一种富有创新性的精神追求。也许它是比一般的实用性的车和服装更前卫的,更能引领时尚的,所以是更高端的。但是也有一部分是服装产业、汽车产业,那是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我觉得在陶瓷设计中,既要推广一种高雅艺术、也要有推广有实用性的艺术,有商业化的艺术。作为陶瓷产品,里边既是艺术的,又是工艺的,还是商品的,也是为大众服务的。但是也需要有高端的艺术品,如果没有高端的艺术品,这个大众性的陶瓷艺术也是发展不起来的。当这种高端的艺术品暂时可能有人不能理解,因为它走在前面,但是最终它会成为历史上的、重要的、有价值的人类的精神的凝聚物。比如说像当年的毕加索、高更、梵高,他们的作品当时也有很多人不理解,但是现在都成为世界的名作。从商业价值上来讲,也是一个高峰,所以不能说好的艺术品就没有商品性。

    央视网网友:中国的陶瓷的历史源远流长,宋瓷青花瓷更是世界闻名且价值不菲,请问朱老师,您希望未来的陶瓷业是保持传统呢还是发展创新?

    朱乐耕:中国的陶瓷艺术有悠久的历史,我们中国在这个历史发展过程中,每一个时期都产生了不同的优秀陶瓷品种,跟我们生活密切相关。未来陶瓷艺术的发展,我觉得它也是在不断地延续我们中国的传统陶瓷文化,而且不断表现它的一个时代的特点,这个未来陶瓷艺术发展,我觉得应该要继承我们优秀的传统陶瓷艺术,这是我们民族优秀文化的一个出发点,很重要的出发点。但是呢,一定要跟我们当代社会生活联系在一起,因为陶瓷艺术既反映一个时代的精神,又反映一个时代的物质,是精神跟物质的载体,而且我们更应该关注未来。

    央视网网友:朱乐耕老师为中国陶艺发展培养了大批开拓性人才,您是如何教导学生用陶艺表述当代中国?

    朱乐耕:朱乐耕:我曾经在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教书,现在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招收研究生,为了和社会的发展相结合,我是最早在高校里边开设生活陶艺和环境陶艺课的教师。我曾经指导过不少的博士生和硕士生,现在这些生活都毕业了,也非常优秀,他们有很多在大学担任老师,也有很多的陶瓷艺术作品参加过许多的国际陶艺展,而且还有的得了大奖。我觉得中国的陶瓷艺术需要一批很优秀的人才,去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去开拓我们中国陶瓷艺术的未来。我对学生的要求是,一方面他们要努力地去学习和继承中国的传统文化,要很好地在学习过程中,对优秀的中国传统认真地学习和研究,把传统的陶瓷文化艺术当作一个很好的资源来开拓。但是呢,我觉得还应该更好地去了解整个世界的文化和艺术的发展。你比如说我的学生我也希望他们参加一些国际的陶瓷艺术展,也经常参加国际性的艺术交流,当代陶瓷艺术应该站在世界的文化高点上,来继承和发扬我们国家的陶瓷艺术,让我们的作品既是传统的,但又是当代的和国际的。

    央视网网友:朱乐耕老师,您的每一件作品都极具现代化,您注重陶艺创作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在这样的一个很现代化处处高科技的社会背景下,这会不会是一种趋势,以后中国陶瓷会更加国际化,那么我们也就很担忧,民族化的东西是不是以后体现的会更少?

    朱乐耕:陶瓷艺术实际上就是一个土与火的艺术,它是真正的艺术与科技结合的产物,因为陶瓷艺术你做完以后,要经过高温的烧造,烧炉是一个专业的学科,它是一种材料变成另一种材料的过程,而且陶瓷的釉色中,有很多的化学成分,因此陶瓷技术有很多的学问和知识在里边。我们中国有一千多年的烧瓷历史,积累了很多重要的知识和优秀的技能,我们需要去学习它。所以呢,我做陶艺创作的时候,注重对艺术效果的追求,同时也注重艺术和技术的结合。只有艺术和技术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我们的创新能力才会达到一种自由的境界。然后呢,我觉得我们一方面要学习我们优秀的传统,但是也一定要面向世界,我们的作品一定要有时代性,其实在古代的时候,每一个时代都有它自己的特点,都有它自己的时代精神,而我们到了21世纪的今天,如果我们的作品的风格还在保持民国时期,甚至清代,那我们是不够称职的陶瓷艺术家。当然这种创新性除了要学习古代的传统,同时也要面向世界,要有现代性。因为这是现代创作的作品。其实也不用担忧在创作的过程中会丢掉传统,因为传统也是在不断地发展和生长的。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