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理论期刊>>《人民论坛》>>每期精选

领导干部谈执政党瘦身:党员队伍的质量、份量和能量

中共普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陇贤君

2013年05月2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题:党员队伍的质量、份量和能量

随着经济全球化、政治民主化、社会信息化的不断推进,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建设也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给党员队伍“瘦身”成为新形势下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

首先,党员数量与质量不匹配。一些基层组织为追求政绩,降低标准快速发展党员,导致党员队伍增速虚热虚胖、影响了队伍的整体素质。其次,党员数量与份量不匹配。部分党员党性不强,美化资本主义、神化封建主义、丑化社会主义,吃喝玩乐说大话、耍大牌,拉关系、找门路、抢位置,对百姓冷暖不闻不问,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使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受到冲击。第三,党员数量与能量不匹配。部分党员长期不学习、不进取,上不掌握政策、下不了解民情,话不会说,事不会办,直接导致党员不能释放与数字对等的正能量,弱化了党的凝聚力、执政力。

围绕强质量“瘦身”。以“瘦身提质”为重点,严把党员入口关。一是建立发展党员征询制度。建立科学的甄别培养制度,坚持标准、注重质量、群众公认。二是建立发展党员票决制度。实行无记名投票等方式,使通过、批准新党员的程序更加规范化、民主化,更具科学性、公正性。三是建立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度。对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因不坚持标准、不按规定程序、把关不严或弄虚作假导致新发展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好、社会反映比较差的基层党组织、入党介绍人、审批人追究责任。

围绕增份量“瘦身”。必须通过考核与监督,下决心清除劣质党员,提升队伍质量。一是建立量化考核党员制度。根据党员义务和岗位职责,建立全方位考核评价体系。注重考核内容的“科学性”,做什么考什么;注重考核指标的“针对性”,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制定考核细则;注重考核方式的“可操作性”,形成一个固定的考核程序;注重考核过程的“群众性”,坚持群众参与、群众公认。二是建立日常监督制度。建立科学有效的党员监督制度,健全纪检监察体制,完善责任审计、财产申报等制度,形成“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双向监督机制,构建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监督网络,防止“弱监”、“虚监”和“漏监”。三是健全党员清除机制。按照党章要求,规范不合格党员退出的工作流程,确保处置不合格党员事实清楚、理由充分、程序合法、手续完备,不断净化党员队伍,筑牢党的执政基础。

围绕正能量“瘦身”。一是建立党员实践教育制度。着力务实管用,让党员走出去,离开自己熟悉的岗位,在贴近群众、转换角色中接受教育。二是建立党员分类培训制度。根据不同身份、不同行业的党员知识需求,在培训内容上加以突破。三是建立荣誉党员制度。可探索建立荣誉党员制度,适当划分农村、机关企事业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到一定的年龄段后不再参与或干预党内重大事项决策,防止把执政党搞成政治“俱乐部”、“利益共同体”。

相关阅读: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