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微信收费,是否应该?

2013年04月03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报道:

微信收费,缘何成为众矢之的?

中国电信联手网易抗衡腾讯微信

日前有媒体报道,工信部正协调三大电信运营商与腾讯谈判,并将考虑运营商对微信收费的要求。一石激起千层浪,是否该对微信收费,引起了各界关注。

微信用户已超3亿,挑战传统通讯业务

2011年,腾讯公司推出手机聊天软件微信。据腾讯公司日前公布的财报显示,微信和涉足国际市场的“WeChat”业务,两者注册用户在2012年超过3亿。

深圳市民刘榴从2011年微信推出时便开始使用该软件,起初只是偶尔和好友发发消息,但随着微信用户的不断增加,刘榴表示,“能明显感觉到发短信的数量越来越少了。微信功能齐全,给我带来极大便利。”

事实上,微信作为越过电信运营商提供互联网语音视频和数据等服务的OTT(over the top)产品,占用着运营商的数据流量和渠道,确实对传统短信和彩信业务形成一定冲击。工信部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短信发送量增长率为7.1%,而2011年和2012年这一数据分别降至6.2%和2.1%。中国联通在其年报中也明确表示,源于语音、短信等业务的下滑,2G业务收入同比下降6.1%。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曾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传统运营商业务正在受到猛烈冲击,尤其是OTT企业对传统运营商的挤压非常明显,这些业务使得运营商原来的短信、语音甚至包括国际电话业务都受到了很大挑战。

传运营商对微信收费,源于其占用信令资源过多

这一次,对于微信收费的理由在于,OTT业务占用大量的信令资源,可能导致基础网络通信瘫痪。有专家表示,微信被称为“永远在线”,这种在线状态会不断向基站发送信令,严重占用运营商的信令通道,就好比已经很繁忙的环路上,每辆车每2—3分钟上一下应急车道。这样的问题被业内人士称为“信令风暴”。由于电信网络中的信令主要用来控制语音信号,但微信的大量使用导致原本空闲的信令资源已经不够使用,还影响了语音的通话质量。

据中国移动方面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微信已经占用了中国移动60%的信令资源,但仅仅带来了10%的移动数据流量。 

3月31日,在深圳召开的IT领袖峰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表示,关于微信产生信令冲击运营商网络的事情主要发生在2G、2.5G网络上;而且,运营商的统计方法有问题。按照腾讯的统计方法,微信带来的流量在3倍以上。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应该说运营商不容易,OTT公司也不容易。”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表示,运营商和OTT公司不是水火关系,更期盼发展成为鱼水关系。“至于说收费不收费,我还是那句话,一个企业要可持续发展,一个行业要可持续发展,违背经济规律做事都是难以长远的,不管你用任何的创新模式,基本的经济规律在创新当中仍然有效。”

业内做微信基金的基金合伙人董江认为,现阶段运营商直接向微信收费并不合理。在国外OTT服务和运营商有共融的现象,网络电话Skype的发展中,运营商并没急着收费。

其实在微信之前,QQ、微博等都可以看成是OTT产品,但它们并没有微信般的遭遇。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认为,当前微信发展速度太快,提供的功能更多,才加重了对其收费的讨论。但如果微信收费的口子打开,很可能会影响到对其他OTT产品的收费。因此有关部门在制定收费政策时务必谨慎。

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研究所总编辑窦含章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种收费也并非不合理。目前OTT业务对运营商主营业务的替代效应十分明显。运营商在流量费之外再收取费用也无可厚非。国外一些提供基础网络服务的运营商也会在流量之外再收服务费。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下一页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