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电信联手网易抗衡腾讯微信
记者  刘晓峰
2013年04月03日09:12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以微信为首的OTT服务供应商对运营商网络资源的大量挤占和对传统业务体系强大的替代性,已经把运营商逼到了死角。传统电信运营商简单依靠收费的手段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如果不愿只做一个信息传输的管道,就要寻求和OTT内容制造者的合作,在新的生态系统中找到自己的新坐标

  本来已经风生水起的电信运营商与腾讯微信的“暗战”,由于在业内传出中国电信将打造即时通信软件工具“翼信”而变得更加扑朔迷离。据说,中国电信正在准备将已经上线1年多的“翼聊”升级为“翼信”,大量加入移动互联网业务元素,而且中国电信已就此事与网易洽商合作,以翼聊这款即时通信软件为基础,融合网易的技术支持和配合,把“翼信”重新打造成一款能与腾讯微信相抗衡的社交工具。

  微信的横空出世颠覆了人们的沟通方式,当然也会颠覆产业格局,势必带来利益的再分配。可以“免费”发短信的微信大热,受到冲击最大的当然是运营商。其实,电信运营商们早就看到了这个趋势,所以很早就在布局一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IM业务,如移动的飞信、联通的沃聊、电信的翼聊,但这些业务在微信的冲击下发展缓慢。虽然思路正确,但是电信运营商革自己的命的力度还是有限。

  中国电信始终不愿将翼聊等即时通信产品与微信联系在一起。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的3G业务原本就已经是以数据为核心,因此,微信的出现将会与数据业务产生协同作用,两者目前不存在矛盾,加上中国电信的3G业务仍处于高速增长期,去年CDMA用户数增加27%,但CDMA相关服务收入增幅要较用户数增幅更大,达36%,证明微信并未对公司产生大影响。”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并没有承认发布所谓“翼信”的业务,更强调已经运营的翼聊为一种即时通信产品,而不是像微信这样的OTT产品,但是无论翼信,还是其前身翼聊的功能与微信都非常相似。翼聊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可发送免费短信消息,并且即使对方没有登录翼聊,甚至对方还不是翼聊用户也可以收到你发来的短信。另外,翼聊支持1对1聊天,还支持多人的群聊功能。这些其实都类似于微信等OTT业务,因为其不走单条短信及语音通话计费,而是走流量计费,而所花费的微小的流量消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另外,翼聊也有“甩一甩”的功能,可以帮助“寻找周边有缘人”,这与微信“摇一摇”的功能类似。翼聊实际上是电信运营商自己开发的一种移动互联网产品,推出时间比微信还早,最早可追溯到2009年,中国电信和微软MSN共同发布联合品牌即时通信软件天翼Live1.0版本,这就是后来的翼聊,但这款产品推广了3年多,“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革运营商命的不是腾讯,而是移动互联网。有专家指出,微信只是一个点,真正给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带来冲击的是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大趋势,它要求运营商必须转变自己的业务发展模式,投身移动互联网。

  对于微信来说,真正的竞争对手也并不是其他移动互联网公司,而是运营商。据透露,各大运营商已经开始重新理解短信业务,要先于移动互联网公司革自己的命。运营商谈论了很多年的统一通信,现在已经到了不得不做的时刻。

  所谓统一通信系统就是将文本、语音、图片、多媒体和数据等所有信息类型合为一体,将传统的通信技术与移动互联网融为一体的新通信模式。在未来,运营商很有可能将现有的文本、图片、语音、视频等信息整合到一个平台,在手机、电脑、固话等各种终端都可以使用,用户无需再借助微信等第三方平台就可以完成各种形式的交流沟通。更为重要的是,运营商拥有互联网公司不具备的渠道优势。

  据悉,未来中国电信与网易也许会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来经营翼聊,即便这个合资公司不成立,网易也会帮助中国电信完善翼聊的一些功能,使其更贴近用户;同时,网易将会把自己的注册用户与中国电信翼聊用户打通,这样双方的共同用户就大得多了。而为了与之前的翼聊有区别,翼聊将改名为翼信,同时做功能改进,该产品将适时发布。

  与此同时,另一家运营商——中国移动也欲重构飞信、飞聊等产品,并希望引入新的技术支撑厂商,将飞信、飞聊两个产品合并、重构升级为融合通信产品。这显示中国移动希望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抗衡微信等OTT产品的侵蚀。

  以微信为首的OTT服务供应商对运营商网络资源的大量挤占和对传统业务体系强大的替代性,已经把运营商逼到了死角。正如马化腾所说的那样,“OTT对于数据的大量需求的确对现有的网络造成了很大压力,但这是大势所趋。”面对来势汹汹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电信运营商简单依靠收费的手段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如果不愿只做一个信息传输的管道,就要寻求和OTT内容制造者的合作,在新的生态系统中找到自己的新坐标。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