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杨宜勇:收入分配改革没有免费的午餐

2013年04月03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杨宜勇:深入推进总体性收入分配改革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既要进一步增进公平,也要有效提高效率,两方面都不可偏废。收入分配问题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中央高度重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近10年来,我国不仅取消了农业税,而且不断加大涉农补贴力度,到2011年末2000多万城市居民和5000多万农村居民得到了政府的最低生活保障。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810元,比2002年增长1.8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977元,比10年前增加4355元,并出现了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的趋势。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一些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必须通过总体性收入分配改革,进一步理顺分配关系,完善分配制度,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性内容,又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利益导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牵涉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国企和民企的关系、劳动所有者和资本所有者的关系、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依靠什么、保护什么、鼓励什么、限制什么、淘汰什么都要落实到经济利益导向上,才能形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动力机制和倒逼机制,从而有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扩大内需的关键。我国作为一个大国,内需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是居民收入的函数。扩大内需,需要缩小城乡差距,适当提高农民的收入;需要缩小贫富差距,适当提高困难群体的收入;需要缩小行业差距,适当提高简单劳动者的收入;需要缩小区域差距,适当提高欠发达地区的收入,从而全面扩大国内消费需求。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制度性的改善民生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一事一议,有多少新增的钱就办多少事,这是一种打补丁的办法;另一种是加强制度建设,增量和存量的钱一并考虑,通过制度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属于后一种。

更多内容 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下一页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