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夏春涛:无任何挑战能阻挡13亿人迈向中国梦的步伐
编辑 朱书缘
2013年03月28日14: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夏春涛做客

>>>进入图文直播页面 >>>进入视频直播

时 间:3月28日14:00—14:30

地 点:人民网演播室

嘉 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春涛

直播摘要:

组图:中国社会科学院夏春涛做客人民网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走“老路”必穷 走“西化路”必乱

夏春涛:中美两国“梦想”的四个本质区别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需要坚定“三个自信”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处理好两个关系

夏春涛:把握三大契合点 形成“中国梦”的正能量

美国梦已经褪去了它的耀眼的光环 中国梦富有活力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去年11月,党的十八大结束之后,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时候第一次提出了“中国梦”这个概念。时隔三个多月之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闭幕会上,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再一次提到了“中国梦”。这一次他将“中国梦”作了更为细致和详尽的解释,他说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要凝聚中国力量。现在全民都在热烈地探讨中国梦这样一个概念,今天在我们演播室,我们邀请到了一位专家,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夏春涛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和大家一起畅谈中国梦。中国梦大家都在热烈谈论它,它也是全国人民的一个期盼。我们说到中国梦的时候,可能还会跳出一个词那就是美国梦,我不知道这两者作为专家来说您是怎么解读的,他们之间有什么不同?

[夏春涛]:这两者之间有一个本质的区别。从主体性上来讲,美国梦是美国人的梦,中国梦属于中国,是中国人的梦。从路径选择上来讲,美国梦走的是资本主义道路,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概念内涵上来讲,美国梦主要以自由和繁荣为标签,宣称一个人无论什么背景,只要他来到美洲这个新大陆,通过个人奋斗,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这听起来看上去很吸引人,但是经不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说到底,美国梦只代表极少数权贵、金融寡头、军火商的利益,对绝大多数人来讲,美国梦还很遥远。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不少普通民众产生被剥夺、被遗弃感,感到美国梦成了泡影。出于愤慨,不同肤色和背景的人自发形成“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有示威者表示:“我们唯一的共同点是:我们在社会中占99%,不愿再忍受那1%的人的贪婪与腐败。”

去年7月,美国《时代》周刊发表一篇题为《美国梦的历史》的文章。文章说,美国梦是关于自由和繁荣的梦想,但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使美国梦成为虚幻。文章还说,美国的政治制度没有显示出提供当前问题解决方案的任何迹象。而中国梦的主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包括三层含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人民幸福强调的是全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协调性一致性,致力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造福全体人民。这个目标,美国不可能提出来。这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之间的本质区别。

为什么我们在这个时候提出中国梦这个概念?是因为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于民族复兴的目标,这是我们自信和实力的体现,很振奋人心,很有感召力。最后我们再从动态和趋势上来分析,美国梦早已褪去了其耀眼光环,缺少新的内涵,缺少活力和动力,缺乏可持续性,是一个老旧的梦。中国梦正处于上升状态,动力强劲,梦想正一步步变成事实。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夏春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