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处理好两个关系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3月28日15: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夏春涛

夏春涛 专栏

访谈新闻:

夏春涛:中美两国“梦想”的四个本质区别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走“老路”必穷 走“西化路”必乱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需要坚定“三个自信”

夏春涛:把握三大契合点 形成“中国梦”的正能量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处理好两个关系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万鹏)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夏春涛解读“中国梦”,与网友一起畅谈如何实现中国梦。夏春涛指出,只要我们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继续深化改革,坚定三种自信,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任何一种力量、没有任何风险挑战可以阻挡住13亿中国人民迈向中国梦的步伐。

实现“中国梦” 外部压力压不垮我们

夏春涛指出,目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艰巨,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增多,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举凡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治党治国治军,做好任何一方面的工作,都不容易。一句话,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同时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对于实现中国梦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们所面临的压力和考验有来自外部的,也有来自内部的。我个人认为,外部的压力压不跨我们。西方一直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软硬兼施,企图使我国改旗易帜,或弱化、遏制我们。但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中央在这个问题上一直旗帜鲜明,全社会人心思治,所以西方很难得逞。

实现“中国梦” 处理好内部两大关系

夏春涛谈到,从国内来讲,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难度很大,但是相信党和政府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这个问题。回顾历史,我们经历了无数次的风险挑战,但我们都挺住了,而且发展的越来越好。从根本上来讲,关键取决于自己不要自乱阵脚。当务之急是解决好两大问题,处理好两大关系。

一是要解决好少数党员干部的消极腐败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是解决好贫富差距问题,处理好贫富关系,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内容的党的思想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十八大闭幕不久,中央就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与群众关系的八项规定。这可以看作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落实这项战略任务的前奏。至于缩小贫富差距,中央一直很重视,采取了许多有力的措施,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改善民生。总之,只要我们不自乱阵脚,只要我们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深化改革,坚定三种自信,把握机遇,埋头苦干,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任何一种力量、没有任何风险挑战可以阻挡住13亿中国人民奋力前进、迈向中国梦的步伐。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