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走“老路”必穷 走“西化路”必乱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3月28日14: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夏春涛

夏春涛 专栏

访谈新闻:

夏春涛:中美两国“梦想”的四个本质区别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走“老路”必穷 走“西化路”必乱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需要坚定“三个自信”

夏春涛:把握三大契合点 形成“中国梦”的正能量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处理好两个关系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万鹏)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夏春涛解读“中国梦”,与网友一起畅谈如何实现中国梦。夏春涛指出,中国梦必须要走中国的道路,中国走这条发展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中国走“中国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夏春涛回顾历史,指出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开始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西方列强的肆意践踏,国内政治黑暗、山河破碎、民不聊生。著名启蒙思想家谭嗣同曾经悲愤地写到,“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在这种背景下要实现民族复兴,首先必须要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建立了新中国,随后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在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从此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伟大的建设成就,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

但是,我们在探索实践中,随着极左思潮的泛滥,也遭受了严重的挫折。到了改革开放前期,中国往何处去面临着三种选择:继续走老路?走西化的道路?还是走出一条新路?

实现中国梦走“老路”必穷 走“西化路”必乱

继续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肯定走不通。中国尚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国力悬殊太大了,要迎头赶上就再也不能搞以阶级斗争为纲那套左的东西,而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要缩小与世界的差距,我们就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必须实行对外开放。为了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们就必须对那些不合时宜的旧的体制机制进行改革,就必须搞改革开放。概括地说就是必须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实行改革开放,不能走老路。

照搬或者移植西方的制度,走西化的道路同样走不通。现在,西方吹嘘它的那一套社会主义制度和价值观,明显已经底气不足。美国先是爆发了金融危机,殃及全球,去年末又面临财政悬崖,欧洲至今迟迟走不出欧债危机的阴影,日本经济连续20年陷入了低迷。美国学者福山当年在苏东剧变以后,抛出历史终结论,现在他也不得不改口。他指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造成的冲击超出了西方当时的估计,美国的制度并不是世界上最好的制度,西方的民主、自由可能并不是人类历史进化的终点。

但是他仍然没有说到点子上,说到底,西方无论怎么改良,终究改变不了其剥削制度的不公正本质,改变不了其金钱政治、寡头政治的虚伪本性。所以,我们必须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能走西化的道路。走老路,中国必穷,是死路。走西化的道路,中国必乱,同样是死路一条。这样我们就只有了唯一的选择,要走这条新路。

走“中国道路”必能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党带领人民进行积极的探索,探索出一条新路。这条新路的内涵可以概括为三个一:一条基本路线、一个总体布局、一个发展目标。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放在了第一位,因为它决定了这条道路的路径和方向。正是走上了这条道路,中国才赢得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这很显然,中国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要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乘风破浪会有时”这三句话概括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这三句话同样形象地描绘了我们对道路的探索。曾经我们是历尽艰辛、苦苦求索,如今我们终于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继续走下去,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夏春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