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夏春涛:无任何挑战能阻挡13亿人迈向中国梦的步伐
编辑 朱书缘
2013年03月28日14: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梦和个人梦 应尽可能地协调起来、统一起来

[主持人]:刚刚夏主任在前面讲了中国梦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实现人民幸福。所以,中国梦归根到底就是人民的梦,需要靠人民的努力来共同实现它。人民的梦和中国梦之间的关系我们应该怎样去理解呢?

[夏春涛]:中国梦和人民梦是合为一体的,实际上是同一个概念。我想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首先,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的国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我们的各级政府是人民政府,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子弟兵。这一切都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其次,人民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力量,就是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梦寐以求为之奋斗的一个目标、一个理想。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离开了广大人民的创造性劳动,中国梦就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就无法梦想成真。第三个方面,人民是实现中国梦最主要、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一道构成了中国梦的内涵。实现中国梦就是为了造福人民。

[主持人]:这时候我们又想起习主席说的几句话,他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还有一句是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当我们说这几句话的时候应该会感到心潮非常澎湃,很激动。我们如何把个人的梦和国家的梦结合起来,这个中间有没有什么样的契合点?

[夏春涛]:把这两点结合起来,我们要把握好以下几点。第一,要形成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人心齐,泰山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汇聚在这面大旗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形成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第二,要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民族利益的关系。实现中国梦,给我们每一个人提供了一个施展身手、实现抱负的广阔平台。在当代中国,个人梦与国家梦是一致的。中国梦是全体国人的梦,每一个人都是圆梦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所以我们要有大局意识,自觉维护和服从建设与改革的大局;要有奉献精神。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第三,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是中国梦的设计者,是实现这一理想的领路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克己奉公,争做时代楷模,努力展现当代共产党人的风采。

概括地讲,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参与民族复兴的建设伟业,是一种光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共同的梦想。要把这种光荣与梦想统一起来、协调起来。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夏春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