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需要坚定“三个自信”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3月28日14:5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夏春涛

夏春涛 专栏

访谈新闻:

夏春涛:中美两国“梦想”的四个本质区别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走“老路”必穷 走“西化路”必乱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需要坚定“三个自信”

夏春涛:把握三大契合点 形成“中国梦”的正能量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处理好两个关系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万鹏)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夏春涛解读“中国梦”,与网友一起畅谈如何实现中国梦。夏春涛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鲜明的特色,要实现“中国梦”,我们需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中国道路”与“中国梦”内涵吻合

夏春涛指出,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上述三种自信,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中国道路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目标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和我们中国梦的内涵是完全吻合的。这条道路已经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成功,将来也必定会带来更大的成功,这条路会越走越宽广,它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道路”有正确理论的指引

夏春涛认为,中国道路之所以正确关键在于有一个正确理论的指引,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系统地回答了当代中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我们党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同时努力地做到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使得我们这样一个拥有数千万党员的大党,拥有十几亿人口,众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有了科学、正确的行动指南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能够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从而具有巨大的能量,具有旺盛的活力。做到这一点,确实很不简单,这就是理论的威力和魅力。思想僵化,党和国家就会失去活力。思想西化,党和国家就会走上邪路,这两者都会葬送我们的前途和事业。

“道路”与“理论”成果需“制度”来保障

夏春涛强调,我们的道路、理论这两个层面的探索和实践的成果,最终靠制度来落实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鲜明的特点和优势,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让13亿人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构想和实践。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它才有可能提出来,并付诸实践。当然,贫富差距这一问题现在我们解决得还不够好,解决得不够好不是因为我们制度不好,而是因为我们的制度还不够完善,不够完备,我们大方向是对的。所以,只要继续坚持和不断地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有的问题都会逐步地得到解决。因此,实现中国梦必须要坚定这三种自信。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夏春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