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夏春涛:把握三大契合点 形成“中国梦”的正能量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3月28日15:3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夏春涛

夏春涛 专栏

访谈新闻:

夏春涛:中美两国“梦想”的四个本质区别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走“老路”必穷 走“西化路”必乱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需要坚定“三个自信”

夏春涛:把握三大契合点 形成“中国梦”的正能量

夏春涛:实现“中国梦”处理好两个关系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万鹏)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夏春涛解读“中国梦”,与网友一起畅谈如何实现中国梦。夏春涛指出,中国梦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实现人民幸福,人民的梦和中国梦实际上是互为一体的,把这二者结合起来,我们要把握好三个契合点

人民的梦和中国梦之间的关系我们应该怎样去理解?

夏春涛:人民的梦和中国梦实际上互为一体,或者说同属于一个概念。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

人民是我们国家的主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的国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它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各级政府是人民政府,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子弟兵,这一切都保障了人民在我们国家当家作主的地位。

人民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力量。就是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梦寐以求、为之奋斗的一个目标、一个理想。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离开了广大人民的创造和努力,中国梦就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也就不可能梦想成真。

人民是实现中国梦最主要、最直接的受益者。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一道构成了中国梦的内涵。实际上中国梦就是为了造福人民。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夏春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