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夏春涛:无任何挑战能阻挡13亿人迈向中国梦的步伐
编辑 朱书缘
2013年03月28日14: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实现中国梦必须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主持人]:而且我们记得在十八大报告当中有一个贯穿始终的主线,就是坚持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也知道,报告当中也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包括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加倍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也强调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我们要去实现现在习总书记提出来的中国梦,是不是也需要这些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呢?

[夏春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色。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这三种自信。为什么这么说?我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刚才讲到了中国道路是我们一种必然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目标,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与中国梦的内涵完全吻合。走这条路,已经给中国带来巨大成功,将来必定带来更大成功。这条路会越走越宽广,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这条路之所以正确,关键在于有正确理论的指引。这个理论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没有丢老祖宗,又讲出了新话,系统回答了当代中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同时努力做到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使得我们这样一个数千万党员的大党,十几亿人口、56个民族的发展中大国,有了科学正确的行动指南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能够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具有巨大能量和旺盛活力。做到这一点很不简单。这就是理论的威力和魅力。思想僵化,党和国家就会失去活力;思想西化,党和国家就会走上邪路。两者都会葬送我们的事业和前途。

[主持人]:都有一个平衡。

[夏春涛]:对。我们在道路、理论两个层面的探索和实践成果,最终都要靠制度来落实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鲜明的特点和优势,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譬如,贫富差距问题,怎么解决?只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资本主义道路、照搬西方制度,只会使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导致灾难性后果。让十几亿人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构想和实践,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提出来并付诸实践。现在这个问题解决得不够好,不是制度本身不好,而是制度还不够成熟和完备,但方向是对的。继续坚持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些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因此,实现中国梦必须要坚定这三种自信。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夏春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