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大部制”完全正确 但要稳步推进
——谈大部制、谈放权、谈铁道部、谈人事、谈改革落实
2013年03月11日10: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谈放权:“简政放权”是改革 “加强管理”也是改革

职能转变是这次改革的重点,也是一个亮点,它要解决什么问题呢?

王峰解释,第一,解决现在政府管得过多过细的问题,通过这次改革要进一步地简政放权,要进一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通过改革要更充分的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好的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还要更好的调动两个积极性,一个是地方的积极性,一个是中央的积极性。我们这次推出的改革的内容,比如投资,投资项目现在管得有点多、有点细、有点碎,要通过这次改革进一步减少这方面的审批。再比如生产经营活动,这方面的审批也不少,这次改革要在这个领域降低门槛,扩大一些企业、社会、个人在这方面生产经营投资的自主权。再比如现在对机构或者对个人资质、资格评价和认定,通过这次改革,该取消的就要取消,该下放的就要下放,还有一些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一些协会能办得了的事情,政府就不一定要管了,但同时还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

第二,加强和改进宏观管理。“简政放权”是改革,“加强管理”也是改革,否则我们的政府就可能失职。我们一再强调,政府为老百姓服务,要全面正确的履行职能。哪些职能呢?概括四句话: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在这四项基本职能当中,我们还有诸多该管没有管起来的地方。简政放权、加强管理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单独地强调一面。我们现在一方面简政放权,一方面加强管理,包括对地方,这次改革要下放一批权力,来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包括相当一批的审批项目可能在中央就不再审批了,放到省里去。省里如果感觉按照中央的改革要求,要充分做到三个充分发挥,跟着中央学,结合当地的实际,也可以把这些权力再下放,这由地方来决定。这一点从上到下要求都是一致的,这两者之间,加强管理、简政放权之间应该是相辅相成不可偏废的。

谈铁道部:让“铁老大”真正进入市场 广泛的吸纳社会资金

谈及铁道部改革,王峰指出这次推出铁路改革把铁路政企分开,其中有一部分职能就是把铁道部的行政管理职能并入交通运输部。一部分进到企业,建立个铁路总公司,一部分职能进入到交通运输部。推进铁道部政企分开就是让铁路这个“铁老大”能够真正的走向市场,改变过去政企不分的状况,引入竞争机制,广泛的吸纳社会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打开口子,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这本身就是一个改革应有之义。改革本身就是打破长年存在的铁路垄断的具体措施。

第二,通过这个改革,我们本身就是要引入竞争机制的。铁路的各个方面,建设也好,运营也好,逐步形成一个多元化的投资格局,多方面的运营格局,它就有活力了,打破垄断的目的不是就要引入竞争吗?但是,铁路和一般企业不一样,它是全程全网的,调度指挥必须统一,整个的网路建设必须统一规划。在我们这次改革当中,组建了铁路总公司,三大任务:一是经营,铁路企业的运营由它负责;二是建设,铁路的建设由它统筹;三是铁路安全的主体责任由它来负责落实。

国务院将从六个方面转变职能

盛光祖:作为末任铁道部长并不感到遗憾

中编办解读机构改革:铁道部一分为三 改革不是一减了之

图表: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一览

国务院拟不再保留铁道部

国务院拟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国务院新组建部门将严格控制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国务院正部级机构拟减少4个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 过去6次改革削减部门73个

更多 进入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