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大部制”完全正确 但要稳步推进
——谈大部制、谈放权、谈铁道部、谈人事、谈改革落实
2013年03月11日10: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谈人事:都能顾全大局 阻力有但不至抗拒

在回答台湾记者关于改革是否会被各种利益所抵制的问题时,王峰说,改革就是一种权力的调整,就是要通过改革把这部分权力下放、取消、转移。作为改革的当事部门说,说没阻力不可能,但还不至于“抗拒”。我们历次改革都要妥善的解决这个问题,要坚定不移的推出改革步伐,最终的目的就是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更好的建设服务型政府扫除体制机制障碍,不迈出这一步不行,看准了的必须迈出改革步伐。反过来,条件不成熟的必须要稳步来推进。

每次改革,被改革者的人事都涉及到去留,但是都能够服从大局,把改革推进下去。设身处地的为这些人安排好,最大限度的解决他们在调整改革过程当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最后都平平稳稳的过渡了,改革就进行下来了。阻力应该说有,但不至于说是“抗拒”。

谈落实:方案的实施更为关键 转变职能要马上部署

改革实践一再表明,要达到改革的预期目的,取得一个较好的效果,有一个好的方案非常关键,但是有一个好的方案能不能得到很好的实施,这更为关键。王峰认为,要把这次改革方案提出的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应采取四条措施:

第一,抓紧研究制定新组建这六个部门的“三定”规定,在“三定”规定当中要突出强调两条:一是突出强调转变政府职能。新组建的部门不仅仅是机构改革,职能转变仍然是它的主要任务,要把职能转变的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突出部门的责任内容。抓紧“三定”,使新机构能够尽快的按照新的职责、新的要求开展工作。同时这六个机构的调整还涉及到诸多相关部门职能的调整,相应地进行划转和调整,对相关机构的职能要进行修订。总之要通过“三定”来具体落实和细化这次改革的要求;

第二,要把重头戏放在转变政府职能的落实上。这次改革提出了10条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怎么样能够转换为实际效果,需要把这个任务分配到各部门去,限定时间,按照改革的要求,结合改革的实际对号入座,拿出转变政府职能的具体措施来,然后按照这个措施一步一步的推进。这项工作马上就要作出部署;

第三,在这次改革的基础上,必然要涉及到相关法律法规的调整、修订,这项工作也要抓紧进行,为落实改革要求提供法制保障;

第四,要切实加强对这项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个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在规定的时间内把机构的组建、把职能转变的具体措施都加以细化、加以落实。我相信通过这样的要求,这次机构改革的措施、任务应该能够得到顺利的完成。

谈进展:大文化部、大能源部? 我们走走看

在这次的方案中没有看到此前民间热议的大文化部、大能源部以及国家体改委设想的体现,对此,王峰解释,机构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看准了先迈出一步。

这次把新闻出版总署与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两个机构合并起来,这就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至于能不能在这个基础上再往下推,咱们先走走看。我们要充分考虑到,我们国家老百姓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这种增长的要求是越来越突出了。不管什么样的改革,都要围绕这一点去考虑。如果说在一定时期把各个方面的任务都非常繁重的这样一些机构,为了追求所谓的“大”,把它合起来,顾此失彼,这不是一个好办法。先走一步,至于以后是什么样子,还要再看一看,再研究。

第二,关于能源部。能源是一个战略问题,每个国家都非常重视这个领域的管理。在我国,发展改革委就是管发展战略、发展规划的一个很重要的宏观调控部门。上一轮改革我们专门组建了国家能源局,而且还设置了高层次的国家能源委员会,办事机构设在能源局,能源局由发改委来管理。经过这几年的运行,实际效果是好的。在上一轮改革过程当中就有人主张成立国家能源部,我们采取了这样一个办法,也是要通过这个改革看看效果如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现在看来这步是对的。另外,还要考虑中国能源企业的情况。

 

国务院将从六个方面转变职能

盛光祖:作为末任铁道部长并不感到遗憾

中编办解读机构改革:铁道部一分为三 改革不是一减了之

图表: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一览

国务院拟不再保留铁道部

国务院拟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国务院新组建部门将严格控制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国务院正部级机构拟减少4个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 过去6次改革削减部门73个

更多 进入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