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香港廉政公署前专员:对贪腐要零容忍
记者 林衍
2013年03月07日11: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内地反腐如何推进?对于这个举国上下关心的重大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廉政公署前专员罗范淑芬斩钉截铁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对贪腐零容忍。100元也好,1元也好,我们都要去处理。”

她告诉记者,在40年前,如今被称作“廉洁之都”的香港完全是另一番模样。她说,那时候香港人在医院看病,要向医生塞红包。小贩被警察追,要给警察塞红包。就连自己的房子着火了,都要按规矩给消防队员“开喉费”。

直到1974年,一个叫做廉政公署的反贪机构正式成立,在此后的30年里,香港社会掀起了一场“静默的革命”,其间,廉政公署共调查70691宗案件,遭检控的有13337人,其中2440人是公职人员。

“廉政公署会公正地行事。”据罗范淑芬介绍,廉政公署的人事、财政完全独立,不属于公务员序列,只对行政长官负责,“行政长官没办法干预执法,因为媒体时时刻刻都在盯着他。”

在罗范淑芬看来,一线的执法人员同样没有机会徇私枉法。

【本网独家·聚焦两会】

解读报告(一):郑功成:政府面临“三大改革”

解读报告(二):郑功成:养老金双轨制是严重不公 空谈不如起而行

解读报告(三):贺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直面两大问题

解读报告(四):贺铿:房地产调控除了行政和法律手段 更需经济手段

解读报告(五):郑功成:国民财富分配格局应更多地倾向劳动者

解读报告(六):郑功成:收入分配改革目标路径已清晰 还需有力措施

解读报告(七):贺铿:2013年拟安排赤字增加4000亿是合理的

  

【特别关注】两会聚焦:高层领导声音 部委一把手发言

【特别关注】温家宝十年·语录与面容: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特别关注】毛泽东为雷锋同志题词经过|雷锋精神传承不息

三位中央政治局委员解读:稳中求进 扎实开局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 过去6次改革削减部门73个

辜胜阻:政府工作报告首提自由迁徙意义深远

傅莹:从首位少数民族女副外长到人大新闻发言人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养老金双轨制问题正进行顶层设计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