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傅莹:从首位少数民族女副外长到人大新闻发言人
2013年03月06日09:09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资料图:傅莹 杜洋 摄

作为中国首位少数民族女副外长,也是继1974年王海容之后中国第二位女性副外长,3月4日,傅莹迎来一个新角色——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现年60岁的傅莹,目前是主管亚洲地区、边界与海洋事务和翻译室的外交部副部长。在媒体眼中,她一头花白头发,说话时喜欢打比喻,讲事实,娓娓而谈,没有官腔。

傅莹,1953年1月生,内蒙古自治区人。1978年至1982年,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担任职员、随员;1982年起,在外交部翻译室工作,并担任随员、三秘、二秘、副处长。1990年至1997年,陆续担任外交部亚洲司副处长、一秘、联合国驻民主柬埔寨临时机构职员;外交部亚洲司一秘、处长、参赞;1997年至2003年,出任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驻菲律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亚洲司司长;2003年至2009年,出任驻澳大利亚联邦特命全权大使、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特命全权大使;2009年至今担任外交部副部长。

有媒体称,傅莹在担任驻英大使期间,为扭转不利的舆论氛围,化解外界对中国的错误解读,四处奔走,并亲自在英刊撰文,成功实施危机公关。

作为主管亚洲和边海事务的副外长,面对南海和钓鱼岛风云,傅莹曾批评个别南海声索国一意孤行,警告小国不能肆意侵犯挑衅大国,就日方在钓鱼岛非法抓扣中国渔民,她曾多次召见日本大使,要求立即无条件放人,在捍卫中国主权和国家利益时,傅莹表现出了女性少有的强硬,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与以往几年相比,媒体注意到,全国人大发言人的年龄降低。2003年原中联办主任姜恩柱出任全国人大发言人时,时年65岁;2009年其继任者李肇星时年69岁;傅莹现年60岁。

自1983年全国两会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至今,全国人大发言人共有6位,依次是曾涛、姚广、周觉、曾建徽、姜恩柱、李肇星。观察这些发言人的履历,多有处理外交事务、应对新闻传媒的熟稔经验。

相关报道:

揭秘全国人大会议首位女发言人(图)

李肇星笑评“接班人”傅莹:“非常优秀的女孩”

“前发言人”李肇星谈“接班人”傅莹:我们都是代表人民发言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