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地方两会:“微”媒体拉近民众与政治距离
记者 王怡波
2013年02月01日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陈昌凤的新浪微博粉丝有71万。作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如今对微博产生浓厚兴趣的她,几乎每天都会发布或者转发、评论几条微博。她认为微博提供了一种“去权威化”、“去层级化”的交流方式。

  现在,陈昌凤高兴地看到,微博、微信这些新兴的平等化、平民化的媒介,正在赢得官方认同。在已经闭幕或正在召开的各地两会上,“微”媒体成为各地代表委员首选的表达渠道,也成为他们获取民意的有效通道,“政治和民众的距离正在拉近”。

  作为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前几天发布的上百条微博中,95%以上与正在进行的上海两会有关,上海民众从微博上获取了不断滚动更新的关于代表委员提案议案、政府工作报告等众多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信息。

  “韩正代表参加松江代表团审议时说,住房问题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措施,防止房价反弹,必须长期坚持……”针对这条微博的300多条评论中,网友们都竖起大拇指、拍手称快,及时的信息令他们感到自己与两会、与政治关系如此紧密。

  截至1月31日,全国31个省份均已召开了地方两会,所有两会的开幕式都进行了微博直播,所有两会都进行了专门的微信推介,向民众推送文字、图片、音频。

  “原本,民众谈到政治,或者谈起两会等政治活动时,大多并没有很直观的感受。”陈昌凤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普通老百姓了解到的两会信息,都是经过专业人士(例如媒体记者)筛选过的,是专业人士认为值得关注、呈现的内容,这种传播十分有限,“很多老百姓自己想获取的信息,有可能被遗忘了”。

  传统传播手段中,民众与政治中间总是隔了几层:政府—代表委员—媒体……微博和微信平台的广泛使用,彻底将这些“层级”去除,实现对等的“平面化交流”。

  “两会微问答”、“微信会客厅”、“两会微访谈”,各种全新的平面交流,在各地两会上大受欢迎。“电动车哪里可充电?”“3D打印前景如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有多大?”……针对各行各业的微提问,成为此次地方两会摆在代表委员面前的一道道考题,他们的回答,将被视为是否关注民意、是否合格履职的重要衡量标准。

  “这就不是他们能随便糊弄过去的了。”一名微博网友认为,“只有大家提的问题,代表回答好了,才有资格代表大家。”

  民众从被动的政治信息接受者,变身为政治活动参与者,他们得以自由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些声音最终甚至可能影响政治、影响政策制定。“微博已经成为政府获取民间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它使政府和群众获得了一种良性沟通的可能性。”陈昌凤说。

  尤其是在各地两会中备受关注的年轻代表委员,因为对微博等新鲜事物的频繁接触,他们更擅长从“微”媒体上获取民意。今年上海两会上年龄最小的人大代表孙晓雷,通过“上海学联”官方微博征集民意。这位“90后”人大代表在微博上发现,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特别严峻,当他看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新增大量就业岗位时,“心情特别激动”。围绕如何促进大学生就业,他将开展一系列调研。

  传统意义上扮演两会与民众之间“桥梁”角色的传统媒体,也在两会报道中大规模使用“微”平台,它们已经意识到,旧的传播模式已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我给两会写微信”、“微博两会直通车”,传统媒体期望,通过这种平面化的交流架起一座更加透明的“桥梁”,让民众与官方在新平台上,实现有效交流。

  “微”媒体在政治领域的影响力已经不容小觑,逐渐成为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通道,这一点许多地方的党政机关已经意识到。尤为可喜的是,上海、山东、陕西已率先将“政务微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陕西省代省长娄勤俭代表陕西省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说:“要继续坚持网民留言办理、公民代表走进省政府和大学生见习制度,进一步办好政务微博,不断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

  传播在突破,政治理念也在突破,这两种突破在“微”媒体上的结合,被网友“ah阿点”视为预示着一个官民相近、平面交流时代的到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晶、朱书缘)



·焦点新闻
·人民日报:有腐必反 有贪必肃
·独家发布31省三大班子领导名录
·钟纪岩:改进作风就要净化政治生态
·政治局"处置不合格党员"须"下狠手"
·开短会 讲短话:历代领导人谈改文风
·人事 陈强任陕西省统战部长(简历)
·新一届广东省政府领导同志分工公布
·陕西人事:咸阳 渭南市委书记(简历)
·抚顺 阜新 铁岭 朝阳新任市委书记
·赵永清任宁夏吴忠市委书记(简历)
·反腐 春节礼品机关单位是采购主力
·深圳建筑工务署副署长严重违纪立案
·多户口事件盘点:原云南书记3身份证
·理论 为何十年未公布基尼系数?
·国务院参事:如何确保居民收入翻番
·坚决防止党和群众之间形成无形的墙
·党史 长征途中的"年夜饭"怎么吃?
·解密:蒋介石读书史 以圣贤豪杰自居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内蒙古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自治区副…
2.广东省管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3.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房姐”是被告 法官找不着
5.黑龙江省发布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6.柳遂记被任命太原市公安局长 李亚力涉渎职被免职
7.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出炉 俞正声任全国政协…
8.李克强:现在我给你们打工(组图)
9.尤权当选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苏树林当选福建省…
10.2013年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在京举行

  ·频道精选
张庆黎:
不负重托 不辱使命
张庆黎:
不负重托 不辱使命
  陈全国慰问驻寺驻村干部和爱国爱教僧人
陈全国慰问驻寺驻村干部和爱国爱教僧人
 
·31省“三套班子”领导名录(图/简历)
·殷一璀(女)当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轩(女)当选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日报·今日谈:为"光盘行动"叫好
·重庆纪委:对雷政富不雅视频事件依法一查到底
·云南昭通免去彝良县书记职务 选女陪酒不属实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组图)邓小平的五个子女如今在哪里
(组图)邓小平的五个子女如今在哪里
  (组图)低调的知名学者: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
(组图)低调的知名学者: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
 
·驻京办餐厅生意火爆 谁在和“八项规定”叫板?
·“公共情妇”变身“反腐英雄”的讽刺意义
·反腐转战“房事” |“暗访”消息咋能公开登报
·(组图)将门虎子!解放军中的父子将军们
·周恩来十大可爱瞬间|李肇星厕所里教训日本外相
·(组图)1942河南大饥荒纪实|毛岸青夫妇私家相册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4篇)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4篇)
  刘云山在陕西调研 与群众亲切交谈
刘云山在陕西调研 与群众亲切交谈
 
·未来将是官员“高危期”
·财产公开:亟待稳步堆进——对话范松青
·中央确定未来反腐倡廉基本思路
·国资委回应央企高管阻挠收入改革:坚决支持改革
·全国七成多机场亏损 机场亏损为何还要建
·杜飞进: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下篇)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