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确定未来反腐倡廉基本思路
2013年01月28日14:4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既要坚定果断刹风整纪,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又要树立长期作战思想,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1月2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会主要是选举了中央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此次全会,可以看作是新一届中央纪委部署工作的一次全会。

  作为新闻媒体,参加此次会议的《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明显感觉到了一系列变化。一个突出感受是,此次全会是在全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背景下召开的,在改进文风会风方面采取了许多新举措。

  1月21日,王岐山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开门见山、要言不烦,上午9点整会议准时召开,9点40分左右即结束,转入分组审议王岐山所作的工作报告、讨论全会公报(草案)阶段。

  1月22日,习近平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讲话,首次以电视电话的形式,直播到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高度重视。

  此外,此次会议会期从两天半缩减到两天;工作报告稿从以往的平均12000字压缩到6000字;会议简报由以往的7期减为3期;全会之后的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从原来安排的3天缩短为1天,等等。

  与之呼应的是,此次全会公报提出的下一阶段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一项具体要求,就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进调查研究和会风文风”。

  此次全会意在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反腐倡廉工作确定基本思路,对于当前反腐倡廉工作总体形势的研判是,“既要坚定果断刹风整纪,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又要树立长期作战思想,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不断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推进廉洁政治建设。”

  而其谋划布局鲜明清晰,包括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落实“八项规定”,坚持惩防并举的反腐倡廉方略,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等多项具体要求。

  “管”好领导干部

  此次全会公报中提出的诸项要求,多处点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

  例如,公报提出,“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进调查研究和会风文风”;“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和领导干部出访活动”;“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并开展抽查核实工作”;“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表示,强调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有其针对性。很多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随着年龄的增长,党龄的延长,党章意识逐渐淡化。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个人权威大过党章权威,党员干部是否违纪、如何处理,不是“党章说了算”,而是主要领导说了算。久而久之,党章成了摆设,具体运用中很少有人想起来,尤其是作为“党内条规”在发挥反腐倡廉作用方面难以得到充分彰显。

  而关于领导干部的贪腐问题,有关专家指出,当前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有的党员干部为政不廉,无视廉洁自律要求,少数人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依然易发多发,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仍然比较严重。

  1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了201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其中,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698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961人。中央纪委、监察部严肃查处了薄熙来、刘志军、黄胜、田学仁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调查的还有周镇宏、李春城等案件。各地区各部门也查办了一批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

  与此次全会上的诸项要求相印证可以看出,中央严肃查处涉及领导干部案件,体现了不论腐败官员的职位有多高,不论这些腐败分子有多么重大的影响,不管过去他们曾作出过多少贡献,只要有腐败行为就坚决查处,这表明了我们党惩处腐败的坚定决心。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查处一些高官腐败案件,能够取信于民。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分析道,对于领导干部的拒腐倡廉,一在加强监督力度,二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将廉洁自律的规范落到实处。林喆认为,从反腐倡廉工作的全局来看,目前防控关键之一仍在于选人用人,仍需从干部选任、考核等多个环节加强监督问责。

  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认为,包括“八项规定”的落实,也需要领导干部带头,率先垂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落实“八项规定”,领导干部应该以身作则,要有平等的心态,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