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仲武冠:收入分配改革求效率更求公平【2】
2012年12月10日09:16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收入分配改革如何提高两个“比重”
  其实,说到“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还必须依靠政府做出表率。我国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不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不高的根本原因何在?笔者认为,主要有下列几个原因。
  第一,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不高甚至下降主要是政府和企业多拿了利润。从收入法看一国GDP构成可以发现,一国的GDP包括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和营业盈余四大部分,其中,固定资产折旧在生产技术不变的情况下一般保持不变,那么,一个国家的GDP基本和剩下的三个因素密切相关。由此可见,在GDP一定的情况下,当生产税净额(即政府财政收入部分)和营业盈余(相当于企业利润部分)增加时,劳动者报酬(即居民收入)肯定出现下降。
  第二,居民收入下降还与我国税收制度设计不当密切相关。1994年以来,我国居民收入随着财税改革的停滞出现了下降的倾向,收入蛋糕在缩小、分配方式更加不合理,导致我国基尼系数从1990年的0.341上升到2008年的0.457。这充分说明,财税改革仅仅在中央政府与省级政府之间刹车,无异于扭曲了财权与事权的匹配,直接导致地方政府无法从中央政府获取更多财政转移支付,只好提高向当地企业的税收征收比例,这样,居民收入就出现了明显下降;同样,政府还通过征收起征点较低的个人所得税,把更多的收入集中到政府财政上。
  第三,我国税收制度、征信体系还不能对先富起来的那部分高收入群体征管税收,对各种获取非法收入的行为打击也不力,这就直接影响二次以上的分配活动的有效性,从而拉大了收入差距。世界银行报告显示,我国最高收入的 20%人口的平均收入和最低收入20%人口的平均收入之比是10.7倍,而美国是8.4倍,俄罗斯是4.5倍,印度是4.9倍,最低的是日本,只有3.4倍。
  因此,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就必须由国家在以下两方面着力。一是通过结构性减税适度降低我国税负、提高税收起征点。所谓结构性减税就是通过调整税种、税目、税率和税式支出等可控变量,有选择性地减轻市场经济主体的税收负担,引导它们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按照宏观调控预期目标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对于有利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税种要彻底降下来,比如个人所得税等,让老百姓的幸福感迅速提高。二是让劳动力积极参与企业要素分配。如果让劳动力以自己的劳动所得作为股份参与到所在企业的生产与扩大再生产过程中去,那么,劳动者就会更加积极主动地为企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管理与技术)。这样一来,企业就容易长期可持续发展下去,员工获得收入也会越来越多。从20世纪60年代初起,西方社会开始推行职工股份所有制,鼓励职工成为企业股东,参与企业管理权、表决权和红利分配权。1961年,美国汽车工业的雇主和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签订协议,规定生产工人每年分享税前公司利润的 15%,其中 2/3用于增加工人收入,1/3用于工人购买公司股票。这种做法充分调动了蓝领的积极性,提高了生产效率,已经形成了一种行业新优势。
  很多人认为,以上两点对于我国国有企业来说都容易贯彻,但是民营企业就很难做到了,尤其是让职工持有公司股份这一条根本没有可能。我认为,如果保护私有财产的相关法律完备且贯彻落实到位,市场就会凭借自身的力量倒逼民营企业比国有企业更早实现职工股份所有制。
  收入分配改革怎样实现永久公平  
  以前有许多学者鼓吹在第一次分配中注重效率、第二次分配中注重公平,但是从多年经济改革的实践来看,这是一种看似合理其实荒诞的逻辑。不管是让收入分配直接参与要素分配,还是收入分配直接嵌入到我国各项政治、经济与法律制度之中,收入分配改革都必须遵循一个基本前提,就是收入分配必须公平合理。否则,收入分配失调将成为阻碍深化改革开放的一道鸿沟。
  那么,怎样改革才能保证收入分配的长期公平呢?笔者认为,主要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去破解。
  第一,以“提低、限高、扩中”为方针的收入分配改革必须建立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之上。分配方针希望通过累进税率等多项措施打破既得利益阶层,让中低收入群体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迅速培育稳定中产阶级。不管具体过程怎样,在完成“提低、限高、扩中”中一定要强调公平正义,这种公平既照顾到高收入者,也照顾到低收入者;既照顾到公民的机会平等,也照顾到他们的过程平等;既照顾到经济发达地区,也照顾到经济落后地区。比如严格管理国有单位小金库、推行资金集中管理、打击回扣、购物卡实名制等措施的推出必须能够保证中下层群体的基本利益,同时稳定高收入者信心。否则,再好的收入分配方案也会变成空中楼阁。
  第二,收入分配改革需要与统筹城乡发展、改革户籍制度、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宏观政策结合起来,实现无缝连接。我国这几年在推进经济改革上成效显著,但略有遗憾的是各项改革基本上都是单兵突进,没有很好地进行制度配套,造成了很多漏洞,难以产生改革的协同效应。
  第三,收入分配改革不可能立竿见影和包治百病,一旦出现制度空白还需国家提供法律救济。一项好制度必须经过一定时间与一定群体的实践与完善才能发挥出最大效果。在收入分配制度真正发挥效力之前,因为制度缺失必然会对相关弱势群体造成欠账或者耽误,这时,还必须由国家在一定时期或者长期为弱势群体提供基本救济,比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等,以保证收入分配改革长久公平。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解读《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


·焦点新闻
·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敢于直面问题
·刘云山:改进作风作切口解决3种问题
·省级正职晋升模式渐具制度化规范化
·人事 四川:黄昌明任省预防腐败局长
·冀 市委书记:秦皇岛唐山保定(简历)
·梁建勇同志任福建省莆田市市委书记
·山西组织部公示5名同志拟调整职务
·反腐 "陆丰房叔"多次被立案官照当
·闽2事业单位涉违办公考培训已叫停
·评论 别让“学酒哥”停职成为孤本
·刘奇葆"反弹琵琶"|年关莫忘多省身
·党史 谁出卖了邓恩铭 他的下场如何
·解密二大 陈独秀如何看待国共合作?
·张文彬同志逝世 年94岁|李东冶逝世
·浙江省委办公厅原主任董佑勤逝世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2013年1月中央及地方党委人事任免一览
2.山东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3.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哈尼巴提·沙布开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图…
5.江苏省确定并公布新一届省长副省长工作分工
6.【党报早读】云南省新一届省政府领导成员分工
7.谭荣尧任国家电监会党组成员(图/简历)
8.云南省新一届省政府领导成员分工
9.【党报早读】哈尼巴提·沙布开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10.中央新领导层密集“走基层” 足迹遍及八省份

  ·频道精选
袁纯清在忻州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送温暖
袁纯清在忻州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送温暖
  王儒林:发挥党组织作用 带领群众共奔小康
王儒林:发挥党组织作用 带领群众共奔小康
 
·闽票决7名正厅职干部 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候选人
·长沙任命39名政府部门负责人 7人新任(名单)
·七台河拟任干部公示 2名平级转任11名拟提正处
·5月新疆遴选公务员 探索工人农民从优招录渠道
·钟纪岩: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 抓典型以儆效尤
·盘点各地房多多:追调查进展 多与非法所得有关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组图)习近平的知青岁月
(组图)习近平的知青岁月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
 
·驻京办餐厅生意火爆 谁在和“八项规定”叫板?
·“公共情妇”变身“反腐英雄”的讽刺意义
·政协委员爆粗口打谁脸? |艳照敲诈成官员“软肋”
·(组图)将门虎子!解放军中的父子将军们
·毛泽东在开国大典前夜做什么|盘点新中国的女省长
·联合国为周恩来降半旗的原因|邓颖超为何立两份遗嘱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4篇)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4篇)
  中央新领导层密集“走基层” 足迹遍及八省份
中央新领导层密集“走基层” 足迹遍及八省份
 
·中央一号文件起草人解读一号文件:今后谁来种地
·尹蔚民: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辜胜阻:必须控制北京人口 提升中小城市吸引力
·政策解读·关注一号文件:农业补贴不再“撒芝麻盐”
·国家统计局:为何十年未公布基尼系数
·国务院参事解读:如何确保居民收入翻番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