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把握文化建设部署精髓 培育文化品牌繁荣草原文艺
——我区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2年12月06日08: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11月29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召开文艺界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并研究探讨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文化领域的推进、落实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乌兰讲话。今日本报刊发座谈会上部分文艺界人士的发言摘登,敬请关注。

努力增强文化创造活力

内蒙古文联主席 巴特尔

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同时提出要为人民提供一个“让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动的广阔舞台,期待全民族开创一个让“文化创造活力”持续发展的崭新局面。

回顾自治区近年来文化发展和文艺创作的轨迹以及取得的辉煌成绩,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走的正是让文化创造活力充分涌动和持续发展的路子。

在艺术创作方面,2009年第六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开启了以“弘扬草原文化,展示文艺精品”为主题的活动方式。使之真正成为展示精品、创作精品的重要平台,打造和推出了一批好的作品和剧目。2010年启动的内蒙古文化艺术长廊建设计划和文化资源普查工作,2011年在北京举办的“天堂草原——内蒙古北京文化艺术周”,2012年举办的“浩瀚草原——中国美术作品展”等活动,梳理、挖掘、开发了一批民族文化艺术资源,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内蒙古文艺创作的精品和成果。

在文学创作方面,2009年恢复了停办已久的文研班,凝聚、培养了一批中青年作者。2010年启动了《草原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办法》和《优秀蒙文文学作品翻译出版扶持办法》,一批优秀作家、作品得到重点扶持。内蒙古文联也适时启动了作家签约制,与鲁迅文学院联合举办了内蒙古影视剧中青年创作培训班,举办了内蒙古蒙古剧中青年创作培训班,创办了汉文《文艺论坛》双月刊、汉文《新剧本》双月刊,举办了多届草原文化和文学艺术论坛等等。

正是由于注重精品创作,尽可能地释放文化创造活力,我区的文化艺术创作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在今年举办的全国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我区包揽7个奖项,实现大满贯。

通过回顾和盘点可以看出,努力增强文化创造活力,是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关键。文化创造源泉的充分涌流和文化创造活力的持续发展,既是文化强国建设的必然举措,也是我们建设民族文化大区的必然取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地抓精品创作,努力增强文化创造活力,使内蒙古的文学艺术事业再上新台阶。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