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把握文化建设部署精髓 培育文化品牌繁荣草原文艺
——我区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2年12月06日08: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文化自觉中张扬草原艺术精神

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宋生贵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向着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这已清晰地表明,文化自觉与自信,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前提。

文化自觉是关系到全民的事,所以,既是属于国家层面的,也是属于地域的,以及不同民族的。进入21世纪之初,以我区为重镇的草原文化研究在国内外展开,这是一种文化自觉的体现。它是地域的、民族的,但同时也是属于中华文化大系统的。这必然会对于推动草原艺术的发展、创新,以至进一步张扬草原艺术精神,产生积极而有效的作用。

首先,草原文化的自觉与自信,会有力地推助草原艺术同样以自信的姿态登上时代的大舞台。我们知道,在当代背景下,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艺术,都可以超出种种域限而遍及世界,为更多的人所感受、体验与认识。对于具有显著地域性与民族性特质的草原艺术而言,在当代语境下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草原艺术可以自信地讲述自己的故事。如何发挥有利因素,切实发展包括艺术在内的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以实现其风采共呈、多元并存,是当代人所面对的新课题。其中,倡导并实现地域文化与民族文化的自觉则是重要前提。草原艺术可以在草原文化自觉的前提下,自信地讲述自己的故事,以实现更大范围的交流与传播。

第三,草原艺术的创新是草原文化自信的确证。实现草原艺术的创新,与草原文化资源开掘与利用密切相关。我们知道,一切过去时代的文化资源,都有在当下文化语境中被重新阐释和创造性地开掘、利用的问题。一个地域、一个民族的审美文化资源要想成为生动、鲜活的现在时或现在进行时,都必须与当代及当代人的精神生活需求相联系。所以,要经历现代转换,使传统的草原文化遗产或资源,经过一定形式的再创造,成为具有丰富当代审美意味的作品。党的十八大报告还特别提出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这是非常有见地的。总之,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草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是大有作为的。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