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把握文化建设部署精髓 培育文化品牌繁荣草原文艺
——我区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2年12月06日08: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增强内蒙古文学的竞争力

内蒙古文联原主席 阿云嘎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和增强文化整体实力、文化竞争力的要求。增强文化竞争力,当然也包括增强文学的竞争力。下面就如何增强内蒙古文学的竞争力谈点体会。

内蒙古文学的竞争力如何?内蒙古作家的整体实力在全国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我认为,内蒙古文学在全国一直走在前列。近年来,内蒙古文学在表现手法的多样化和主题的深化等方面都有了比较明显的突破,表现出它的活力和创新意识。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内蒙古文学一直处于靠前的位置,这是大家都承认的。那么,我们的文学有哪些优势和差距?民族、地域的深厚底蕴和人才是内蒙古文学的两大优势,这两个优势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内蒙古文学客观上的强势。至于存在的差距,我认为最应该重视的是文学观念的问题,具体说就是好多作家没有能够及时地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仍然没有彻底摆脱过去陈旧的文学观念。这就需要文学理论和评论起到强有力的、有针对性的指导。我们的理论和评论现在有一个缺陷就是针对性不强。

如何增强内蒙古文学的竞争力?这里有评奖问题、评论问题、推介问题,还有包装问题等等,缺一不可。我想着重谈谈评奖和评论问题。全国权威性的文学评奖有好几个。这些年,内蒙古获奖最多的是“骏马奖”,“五个一”工程奖也有,缺少的是茅盾奖和鲁迅奖。而茅盾奖和鲁迅奖现在几乎成了评价各地区文学创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集中力量在这两个奖项上实现新的突破。办法就是抓重点选题和作品。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大力倡导和具体指导下,内蒙古文联、作协启动了重点作品扶持工程,其具体操作流程是:经过专家论证确定一部分选题进行经费资助,还指定文学评论家提前介入。我觉得这是推出内蒙古优秀文学作品的一个很好的办法。我们完全可以用同样的办法重点抓一些有可能获得茅盾奖和鲁迅奖的选题。因为茅盾奖和鲁迅奖竞争异常激烈,所以我们应该下更大的精力,认真抓好作品的修改,提高作品的竞争力。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