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把握文化建设部署精髓 培育文化品牌繁荣草原文艺
——我区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2年12月06日08: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书写民族历史 弘扬民族精神

内蒙古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包丽英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并在报告中提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作为一名多年从事蒙元历史小说创作的业余作者,我始终认为,如果说,蒙古族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蒙元历史题材的创作也同样是蒙古族文学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只有民族的,并且为本国文化传承所确认的,才是世界的。

从1206年蒙古帝国的建立到1858年莫卧儿帝国的终结,600余年的历史时光,蒙古民族活跃在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土地,几度创造过极致的辉煌。这些年,我先后完成了《蒙古帝国》五部曲、《蒙古王妃》三部曲等11部数百万字长篇历史小说的创作,其中9部小说已经出版发行。我力图通过描绘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们金戈铁马、波澜壮阔的征战历程,向世人讲述蒙古民族如何以开放的心态汲取世界各民族的先进文化,如何融入和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以及如何打破洲际障碍,在马背上架起了世界科技文化的交流之门。

草原文化的核心理念是崇尚自然、践行开放、恪守信义。这一重要归纳既是对蒙元历史小说的当然结论,也为今后写好更多的蒙元历史小说提供了重要指导。我在《成吉思汗》一书中就贯穿了蒙古民族崇尚自然,马背民族与世界融合,对儒释道、基督教、伊斯兰教以及萨满教的兼容并蓄,绝不固步自封以及以成吉思汗为代表的草原人与各民族的有识之士彼此间坦诚相待、恪守信义的哲学思想。可以说,正是因为书中体现“崇尚自然、践行开放、恪守信义”这一核心理念,才打动了许多读者。

中国正在走向富强,富强的中国需要文化的滋养。所以,我们更应该怀着一种对社会、对人类、对历史、对文化,对一切美好事物感恩的心情,借党的十八大的东风,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