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把握文化建设部署精髓 培育文化品牌繁荣草原文艺
——我区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2年12月06日08: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把民族政策和文化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艺术学院 乌力吉

我们民族地区要把民族政策和文化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具体实施中,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总结过去的经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在十八大召开之际举行了“浩瀚草原”全国美展,作为展览组委会成员,我有如下几点认识:

首先,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展览本身是从新中国成立以来草原民族美术的一个缩影。不仅可以通过展览滤清一个地区美术发展的脉络,时代精神和风格演变,而且探求以艺术的方式来表现少数民族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民风民俗、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这些作品反映了内蒙古草原风情、民族生活,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内蒙古各族人民的生活形状,展现了经济发展、崭新面貌和丰硕成果。

其次,它表现出草原文化的世界性特色。在俄罗斯的草原,在伊朗高原的草原和在其他的部分的草原上大概没有像中国这样有深厚的、持续不断发展的、草原的美术作品创作到今天。也就是说,在我们国家,在这个环境里面才有可能把草原文明这样的古代悠久的历史意志传承到今天。我们从这个当中可以看到它发展的脉络。或者是说草原的历史和世界史的关系,包括我们今天的绘画创作和世界文化的关系,其实是可以放在一起来思考的问题。

再次,就是互动的问题,就是主题文化和民族文化之间的互动这样一个关系的问题。在艺术的表现当中,这两者的关系体现得非常明确,也非常的充分。我们不少的艺术家是内地的画家,是有主流风格和主流美术取向的画家,他们到内蒙古画内蒙古的题材,把内蒙古的文化融进了他的绘画表现里面,在草原和画家之间建立了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割的关系。

所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提高认识的最高体现是有效地开展工作,对草原文化艺术要深入研究和认识,在工作中具体化。要进一步大力宣传草原文化艺术,挖掘草原文化,研究开发草原文化,把草原文化进一步产业化,在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的同时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培养民族文化艺术顶尖人才。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