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引領經濟新常態 邁上發展新台階【5】

——關於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對話

2016年08月18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現經濟工作重點、方式、重心的轉變

主持人: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既是經濟工作思路的變革,也是干部思維方法的變革,在經濟工作重點、方式、重心等方面將引發一系列新變化。新形勢下各級干部怎樣才能更好地開展經濟工作?

王一鳴: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過去行之有效的大規模擴大投資、“鋪攤子”擴張制造業、依靠高強度投入驅動發展的老辦法已經行不通了,必須創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實現經濟工作重點、方式、重心的轉變。一是工作重點要從需求側轉向供給側,下決心化解過剩產能、清理僵尸企業,加大資產重組力度,矯正供需結構失衡,在更高水平上實現經濟新平衡。二是工作方式要從“鋪攤子”轉向“上台階”,適應傳統產業大規模擴張階段結束的發展趨勢,努力提升產業價值鏈和產品附加值,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提高供給質量和效率,滿足市場對產品品質、性能的要求,增強供給對需求結構升級的適應性。三是工作重心要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最緊要的是加強創新服務、改善制度供給、營造創新生態,構建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激勵機制,發展創投、風投、眾籌等適應創新發展的融資工具,培養、引進和用好創新人才。

高培勇:做好新階段經濟工作,必須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並適應新常態的要求進一步完善宏觀調控。一是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凡是市場能有效解決的都要交給市場,按照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原則主動做好政府該做的事。二是進一步明確我們要的發展是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是以比較充分就業和提高勞動生產率、投資回報率、資源配置效率為支撐的發展,保持一定的經濟增速主要是為了保就業。三是宏觀經濟政策要保持定力,向社會釋放推進經濟結構調整的明確信號,隻要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宏觀經濟政策就保持基本穩定。立足於中國經濟正在向更高發展層次邁進的現實背景,宏觀經濟政策選擇要與經濟發展新常態相契合,並以此為契機全面構建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的宏觀經濟政策新格局。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