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引領經濟新常態 邁上發展新台階【3】

——關於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對話

2016年08月18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

主持人:習近平同志指出:推動經濟發展,要更加注重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現階段,為什麼如此強調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

劉偉:進入新常態,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人口數量紅利快速消失,土地、資源供需形勢發生變化,生態環境約束強化,生產要素成本上升。這些變化對轉方式、調結構形成倒逼機制。因此,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關鍵在於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根本在於從以往發揮低成本優勢、主要依靠要素高強度投入來拉動經濟增長轉變為依靠創新驅動、主要通過生產效率提高來拉動經濟增長。在這一客觀形勢下,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自然成為經濟工作的中心。

王一鳴: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並非不要數量和速度,而是要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速度,或者說是要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經濟可持續發展基礎上的速度。從宏觀層面講,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主要體現在勞動生產率、投資回報率、全要素生產率和企業利潤、居民收入、政府稅收上。因此,衡量經濟工作不能單純看生產總值增速有多快,更要看產品銷售、投資效益、企業利潤、職工收入、政府稅收、環境改善等質量和效益指標有多好。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必須特別注重提高生產效率。這是因為,在生產要素供需形勢發生趨勢性變化、企業生產成本普遍提高的情況下,隻有提高生產效率,才能有效對沖要素成本上升,提高企業競爭力﹔也隻有提高生產效率,才能為增加企業利潤、居民收入和政府稅收創造基礎性條件。因此,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就要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激發企業家和全社會的創新潛能和活力,發揮創新對提升生產效率的關鍵作用。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