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引領經濟新常態 邁上發展新台階【2】

——關於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對話

2016年08月18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科學把握發展新階段的新變化、新機遇、新挑戰

主持人:我國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余地大。進入新常態后,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正在強化,新業態不斷出現,前景光明,但同時也面臨結構性產能過剩等困難和挑戰。如何科學把握新常態下的新變化、新機遇、新挑戰?

劉偉:新常態意味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一方面,我國已經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均國民總收入歷史性地達到中高收入水平,並正在向更高發展水平邁進。另一方面,新階段意味著約束經濟發展的基本條件發生了深刻而又系統的變化,從需求側來說,由以往的需求膨脹、供給不足轉變為需求疲軟、產能過剩﹔從供給側來說,以往要素成本低的優勢逐漸喪失,必須從根本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驅動為發展提供新動力。在這樣的發展新階段,我國經濟發展既面臨重大機遇,也面臨嚴峻挑戰。

重大機遇表現在:進入上中等收入階段的中國經濟,正處在工業化的最后沖刺期、城鎮化的加速期、邁向高收入階段的跨越期和追趕發達國家的關鍵期,抓住並用好工業化沖刺、城鎮化加速、向高收入階段跨越等重大機遇,不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將如期實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不會遙遠。同時,我國發展也面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嚴峻挑戰。二戰以后,先后有許多經濟體進入工業化歷史進程,但隻有少數經濟體成功跨過中等收入階段進入高收入社會。一些經濟體深陷“中等收入陷阱”難以自拔,如上世紀70年代進入中等收入階段的一些拉美國家,上世紀80年代左右進入中等收入階段的一些東南亞國家,還有一些西亞北非國家等。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就要科學把握和駕馭經濟發展新階段的新變化、新機遇、新挑戰,使我國經濟發展更加符合客觀規律,順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邁上發展新台階。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