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剛剛落下帷幕,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15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國內國際經濟形勢,部署2016年經濟工作,重點是落實“十三五”規劃建議要求,推進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最值得關注的是,“加強結構性改革”和“加大結構性改革力度”成為明年經濟工作的重要著力點,這也表明我國宏觀經濟政策開始出現重要轉向。
胡敏:以政策"組合拳"實現中國經濟改革"三去一降一補"   剛剛閉幕的201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16年經濟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最值得關注的是,“加強結構性改革”和“加大結構性改革力度”成為明年經濟工作的重要著力點,這也表明我國宏觀經濟政策開始出現重要轉向。近一個時期以來,經濟理論界一直熱議“新供給經濟學”,對其理論演繹和實踐邏輯從各個層面進行了全面分析和闡釋,這是非常應勢的針對性研究,也有許多有價值的判斷。筆者認為,其實,在一個經濟運行周期中,什麼時候多使用些需求管理政策,什麼時候多使用些供給管理政策,政府在協調平衡總供給與總需求中怎樣把控宏觀經濟政策的著力點和施策力度,並沒有優劣之分,完全要依賴其經濟運行環境的變化和滿足生產要素配置效率的需要。【全文】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教授

黃錕:城鎮化健康發展需推進四大管理體制改革>>詳細

  12月20日至21日,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套開中央城市工作會議,顯示了城鎮化健康發展對於“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特殊意義。然而,當前城鎮化和城市工作的一個突出問題是,隨著城鎮化的快速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嚴重滯后。“十三五”期間,為了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主要任務是結合新型城鎮化試點工作,探索建立行政管理創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管理模式,重點是圍繞增加城市數量、擴大行政區域單元管理幅度、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提高區域行政協調效率,綜合推進市鎮設置機制、城市行政區劃體制、市鎮內部管理體制和城市群治理機制等四項改革措施。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

張佔斌:經濟工作會議最大亮點是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詳細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剛剛落下帷幕,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15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國內國際經濟形勢,部署2016年經濟工作,重點是落實“十三五”規劃建議要求,推進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筆者認為,這次會議的最大亮點就是突出強調了將“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創新”,作為“適應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后綜合國力競爭新形勢的主動選擇”,並明確提出“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提高投資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發展動能,改造提升傳統比較優勢,增強持續增長動力,推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整體改善”。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院長

張宇:新常態下我國經濟發展的新特點>>詳細

  新常態下,我國經濟發展表現出了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等重要特點。推動“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充分考慮這些特點、趨勢和要求,按照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的總要求進行戰略謀劃,不斷開拓發展的新境界。目前,中國經濟進入了7%左右的中高速增長。經濟增長速度的變化,既反映了經濟增長的客觀趨勢,又體現了我國宏觀調控目標新的取向。從經濟運行的客觀趨勢看,世界經濟增長持續乏力,國際市場需求持續疲軟,我國投資和消費需求增長放緩,產能過剩問題突出。隨著資源生態環境約束加大、勞動力等要素成本上升,高投入、高消耗、偏重數量擴張的高增長難以為繼。

人民日報:更好發揮社會保障穩定器作用>>詳細

  在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化解房地產庫存成為2016年經濟工作的五大任務之一。“化解房地產庫存,既是當前的現實問題,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方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任興洲說。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日前聯合發布的《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15—2016》顯示,截至今年底,我國商品住房總庫存預計達到39.96億平方米。其中現房庫存,即現房待售面積約4.26億平方米,去化周期23個月﹔期房庫存,即在建待售面積35.7億平方米,需要4.5年來消化。

經濟工作會強調守住民生底線  在五大政策中,社會政策要托底格外引人注意。從會議解釋來看,社會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線。要更好發揮社會保障的社會穩定器作用,把重點放在兜底上,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務。中央為何要在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守住民生底線?愚以為,有以下原因。(網友“做夢取了章子怡”) 【詳細】
中央經濟工作會凝聚中國信心  與公眾期待高度一致的是,這次經濟工作會議將明年的經濟工作想得很透徹、講得很明白、部署得很具體,展現了中央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高超能力,宣示了實現“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開局的堅定決心,穩定了國內外對中國經濟發展的預期,進一步激發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社會活力。(網友“大別鬆濤”)【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最后,我們還是要強調“增信心”。盡管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存在這樣那樣的困難,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空間大的基本特質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全黨要堅持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各方面力量擰成一股繩,便無難不克、無堅不摧。“十二五”成就輝煌,我們又站在新的起點上,“十三五”時期有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的新引領,我們一定會有一個新開篇。
                                         【本期編輯:朱書緣 沈王一】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