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人社部負責人在就公務員工資問題答問時表示:“目前公務員工資是2006年公務員法出台后實施的,總的來看,實施得還算平穩,當然現在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說工資結構不合理,基本工資比重低,津補貼部分比重高,公務員工資正常增長機制也沒建立,向基層傾斜不夠。” 從中,我們大致也可看出未來公務員工資改革需要解決的問題和改革的具體方向。
汪玉凱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汪玉凱:基層干部薪酬適度上漲勢在必行 但絕不是“齊步走”   汪玉凱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指出,適當提高基層干部的待遇是大勢所趨,但待遇上漲絕不是“齊步走”,未來仍需構建公務員薪酬變化的長效機制。公務員的薪酬隨著社會經濟發展的水平合理適度地上漲,是各國公務員薪酬制度通行的做法。為何我國公務員薪酬調整很難?主要還是受到社會對公務員薪酬的認知的影響,老百姓仍舊覺得公務員的薪酬相對於社會其他職位收入較高,而且穩定,其福利待遇也較為豐富。因此,提高公務員薪酬容易造成社會輿論的不平衡。汪玉凱指出,在我國不少地區,公務員薪酬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調整,這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很多國家對於公務員薪酬的調整有法律的明文規定,而且較為詳盡,我國公務員薪酬調整的機制現在仍在完善階段。【全文】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勞動工資研究所所長

蘇海南:職級將與工資待遇挂鉤>>詳細

  “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將解決縣以下公務員的職業生涯發展通道問題,改變千軍萬馬擠獨木橋去爭當‘長’的局面。”蘇海南指出,職級將與工資待遇挂鉤。當一個公務員基於自身工作能力、承擔責任和所做貢獻等提升到相應的職級后,他的工資待遇也能夠得到合理的調整和改變。地區附加津貼制度被寄望於縮小公務員收入的地區差異,並促進公務員這部分收入與當地生活成本相匹配。7年過去了,地區附加津貼制度的實施方案仍未有定音。“難度在於科學、客觀地確定各個地方的附加津貼,這涉及到對各地物價等的測算,比較復雜。”蘇海南表示,希望這一方案能盡快出台,讓不同地區的公務員,能夠享受同等的生活水平。
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部中國特色理論教研室主任

李拓:公務員工資改革切忌一漲了之>>詳細

  一番圍繞公務員工資改革是否應該積極推進,以及是否應該盡快上調公務員工資標准的大討論也由此躍然網絡。就此,中國經濟時報記者近日專訪了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部中國特色理論教研室主任李拓。他認為,應辯証地看待公務員工資改革問題,在認清公務員工資遲遲未漲帶來的后果及影響,厘清促使其工資上漲必須推進的綜合配套措施之后,再有的放矢地推進公務員工資改革措施,切忌一漲了之。在李拓看來,此次公務員工資改革明確的改革目標和方向值得肯定。“尤其是提高基層公務員的工資水平,必然且必要。”李拓認為,隨著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理應有所提高。物價上漲,工資增長機制沒有跟進,必然會造成居民收入的直接下降。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副主任

陳炳才:建立收入分配新秩序對公務員有多項要求>>詳細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還包括推動形成公開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與公務員工資制度改革有關的加強立法、規范津補貼和打擊非法收入等有關的內容也包含其中。《若干意見》提出加快收入分配相關領域立法,研究出台社會救助、慈善事業、扶貧開發、企業工資支付保障、集體協商、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轉移支付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規。在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副主任陳炳才看來,這一點尤為重要。他認為,無論是企業工資,還是公務員工資的調整,都應該制定相應的工資、收入管理條例(法),確保最低工資、社會保障標准、薪酬水平的調整正常化、制度化、程序化、標准化、模式化,其調整要根據所在城市的生活成本、物價、經濟狀況而調整。
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

胡穎廉:公務員工資改革目標已明確 重點提高基層公務員待遇>>詳細

  “公務員隊伍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載體和支撐,基層公務員更是上情下達的關鍵環節”,胡穎廉認為,規范公務員地區附加津貼制度,能夠有效解決地區差別不合理的問題。現實中,省與省之間最高和最低津補貼相差可達3至4倍,同一省內不同地區也存在差距,不僅挫傷了積極性,也直接影響行政效率。其次,完善職務和職級並行的薪酬制度,就需要在“升官”的狹窄路徑之外,拓寬“職級”這條路。這方面深圳走在全國前列。作為人社部批准的全國聘任制公務員制度試點,深圳於2007年和2009年分兩批招聘了53名聘任制公務員。2010年1月1日起深圳規定所有新進入行政機關的公務員,一律實行聘任制。

新京報:“漲工資”必須通過制度化來解決>>詳細

  近年來,公務員群體尤其是基層公務員工資的調整信號屢屢被放出。近日,“適當提高基層干部待遇”又被寫入了中辦文件。在北京,基層公務員群體的收入如何?昨天,多名北京基層普通公務員表示,他們的實際收入在5000元左右,甚至更少,“相對於北京的生活成本,收入偏低。”工作8年的周明(化名)今年剛剛提了主任科員,收入終於突破了五千大關,實際入手的工資達到了5400元。“過去都不到5000元,養娃都困難啊。”很多普通科員的收入不足5000元,甚至有工作多年的公務員收入僅4000元左右。

光明日報:推行職務與職級並行深化公務員分類改革>>詳細

  我國現行的公務員薪酬制度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比如,現行的薪酬制度並沒有反映不同職位公務員專業化的特點,忽視專業分工與業務分類對薪酬待遇的不同需求。再比如,津貼發放不規范,津貼的激勵功能還沒有充分發揮出來。因此,當前薪酬制度建設的重點應包括三項內容:其一,改革現行的公務員工資體系,探索建立類別工資制。其二,改革地區附加津貼制度,進一步規范地區附加津貼的發放,解決發放中的官位化的問題。第三,改革公務員職級工資之間以及檔次工資之間的差距,使職級工資對待遇的決定性作用進一步凸顯出來。

給公務員不升職也加薪點個贊  不升職也能加薪,有利於打破“官本位”的陳舊思維。現有行政體制下,以職務定級別、以職務定薪酬,公務員若想提高工資待遇,除了升官別無它途。而“官帽子”與“錢袋子”一旦挂鉤,“官本位”思想難免大行其道。(網友“龍化陽光”)【詳細】
莫把公務員“薪政”念歪  在職務之外開辟職級晉升通道,對基層公務員來說,這絕對是“喜大普奔”的節奏。這項“薪政”要想“原汁原味”地落實到基層,真正惠及廣大基層公務員,關鍵是各級政策的執行者不把這本“真經”念歪。(網友“東郊007”)【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12月2日召開的中央深改小組第七次會議,審議了《關於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意見》。會議指出,在職務之外開辟職級晉升通道,有利於調動廣大基層公務員的積極性,是為基層公務員辦好事、辦實事,一定要把好事辦好。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建立后,公務員工資調整有了客觀理論依據,有利於進一步實現制度化、規范化。當一個公務員基於自身工作能力、承擔責任和所做貢獻等提升到相應的職級后,他的工資待遇也能夠得到合理的調整和改變。縣以下機關公務員晉升難度降低,對自身職業發展的期待將大大提高,能在較大程度上提高正向心理預期、改變腐敗動機,將有利於減少基層公務員腐敗問題。
                                                                 【本期編輯:萬鵬 實習生 高健哲】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