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訪談實錄:中央文獻研究室孫業禮、陳理、王香平
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2014年06月25日15:0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央文獻研究室孫業禮、陳理、王香平三位專家做客人民網

>>進入直播頁面

>>觀看視頻

訪談新聞

孫業禮:三本習近平總書記《論述摘編》現實針對性強

孫業禮:習總書記講話風格特點是“實、新、寬、親”

孫業禮:“中國夢實現會給世界帶來威脅”是曲解

陳 理:“中國夢”的提出體現了中央歷史責任感

陳 理:“三嚴三實”指向明確 點中黨內作風要害

陳 理:“四個直接關系”闡明群眾路線重大意義

王香平:習近平總書記“中國道路”論述站得高看得遠

組圖:孫業禮等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

文字實錄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人民網視頻訪談。去年12月以來,中央文獻研究室先后編輯出版了《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和《習近平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今年5月份又出版了《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一書。三本學習讀物的出版,受到了廣大干部群眾的廣泛關注和好評。今天在現場我們也特別邀請到了三本書編輯工作的中央文獻研究室專家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我們先來認識一下他們,他們是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孫業禮、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五編研部主任陳理、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五編研部四處處長王香平。

[主持人]:剛才介紹了三本書,節目一開始,先請孫主任為大家介紹這三本書的特點是什麼?

[孫業禮]:很高興有這麼一個機會進行在線交流,也感謝各位網友這麼長時間以來對我們室裡工作的關注、支持。大家知道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許多富有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新的奮斗目標提供了基本的遵循。十八大以后,我們中央文獻研究室也加強了重要文獻的編輯,先后編輯出版了習近平總書記三本論述摘編,就是剛才您提到的這三本書。我分別簡單介紹一下三本書的基本情況。

[孫業禮]: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國夢一經提出,就在國內外引起很大反響,什麼是中國夢?為什麼要提出中國夢?怎麼實現中國夢?都非常關心。習近平總書記對這些都是有非常多的論述,我們分八個專題對習近平同志這些論述進行了摘編,這就是我們現在說的《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這個《摘編》收錄了習近平重要論述大概146段,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到2013年11月期間講話、演講、談話、書信、批示等等50多篇重要文獻,這本書出版以后反映還是比較好,現在也已經翻譯成了少數民族語言和多種外國版本。

[孫業禮]:我們編輯出版的第二本習近平總書記的著作是《習近平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這本書是我們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共同編輯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全黨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個活動到去年年底,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應該說對黨風、政風,整個社會風氣的改變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一月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已經開始,現在正在進行。為了配合教育實踐活動的進行,讓大家更好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一些想法、一些思想和論述,我們就和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共同編輯了這本書,這本書收錄習近平同志的論述174段,比較集中地反映了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關於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決策部署。

[孫業禮]:我們編輯出版的第三本書是《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因為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全面深化改革有很多的論述,中國的改革也備受國內外的關注,到底中國改革應該怎麼改,朝哪個方向走,哪些是突破點,習近平同志對這些都有很多的論述,我們在這個基礎上,摘編了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論述。這本書分12個專題,收錄了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論述270多段,這本書出版以后也是很受歡迎,特別是一些領導干部,非常想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論述。

[孫業禮]:這三本書的主要特點,都是摘編,摘編簡明扼要,同時分專題,這樣讀起來非常方便,再一個從現實意義上講,都是講了現實針對性非常強的,特別是和現在很多工作聯系非常緊密的內容。為廣大干部群眾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系列講話、重要思想提供了基本教材。

[主持人]:孫主任給我們介紹了一個大體情況。其實我們很多網友在學習當中也發現了,就是通過這次系列講話的一個學習,我們中間發現了有很多新的提法、新的概念,並且語言的用法也很有自己的特色。通過這三本書的編輯,我們從中可以提煉出來習總書記一個怎樣的談話風格?

[孫業禮]:編輯過程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在編輯過程當中,我們也很有體會近平同志講話很有特點,很有自己的風格。我個人體會,主要有那麼幾個比較鮮明的特點。

[孫業禮]:一是講得非常實在,都是結合現在我們國內一些非常實際的問題講的,針對性很強,所以,大家覺得讀了以后很管用,很解渴,大家很受歡迎。實際上也就是對我們老百姓日常關注的一些問題的直接的回應,沒有很多形式主義的東西,比如,他講“四風”的表現,近平同志長期在基層工作,對基層情況非常了解,講形式主義,他說我們大家都有體會,上面要求搞新農村建設,他就把把路邊的房子刷刷白,這種現象很普遍,你要求搞綠化環保,他給你來個荒山上涂綠漆,枯樹插新枝,你要求節能減排,給你突擊搞個拉閘限電。這些他講得都是實實在在,讓老百姓一看他真的是了解情況。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時候,他講基層的一些干部存在的問題,比如上班時間逛淘寶、斗地主,這樣的語言他講得很實。問題看得准,解決問題出招也是一招是一招,給人留下的印象就是,確實是抓鐵有痕,踏石留印這樣的感覺。

[孫業禮]:第二個感覺就是新。近平同志講話有很多的新的語言,新的概念。這個大家感受也比較深,比如剛才講的擔當,“擔當”這個詞過去在我們黨的領導人的講話或者是黨的文獻中也有,但主要做動詞,這次近平同志的講話主要把它作為一種責任、一種使命、一種要求突出出來。再比如說“定力”這個概念,過去很少在我們黨的文獻裡使用,但是近平同志很多時候,用這樣一個概念。他有很多的新的語言、新的概念,像網上很多人把他用的新話摘錄出來放在網上,很受歡迎。他的有些語言、有些新的概念、新的用詞甚至已經成為近一個時期黨的文獻的一些標志性的語言,也已經成為一個引領社會時尚或者社會思潮的一種新的價值尺度。這是一個新,確實有很多新意。

[孫業禮]:第三個特點是寬。眼界非常寬闊。小平同志晚年對中央高級領導人曾經提過兩條根本的要求,就是眼界要非常寬闊,胸襟要非常寬闊,近平同志非常有寬闊的眼界。看問題總是從大局出發,謀大事。像他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下就從500年講起,整個把中國社會主義500年的歷史講出來了。講中國夢,講中國道路,從幾千年講起,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歷史,五千年文明講起,很有文化底蘊,很有氣魄。這是站得高、看得遠。

[孫業禮]:再一個特點,就是親。也可以說是情。近平同志的講話很親切,很有感情,你讀他的講話,讀他的文稿,就好像他坐在對面跟你交流這麼一種感覺。他也非常善於用大白話說大道理,善於用老百姓的語言。習近平同志曾經說過,我們這個核心價值觀要達到什麼程度呢?日用而不自知,你天天在用,但是你感覺不到。其實像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要達到一個什麼境界?也應該達到這樣的境界,老百姓日用而不自知。怎麼達到這個境界?就像近平同志,帶了一個很好的頭,用老百姓日常的語言、喜歡的語言,哪怕是俗語、大白話,來解釋我們的一些道理,這樣很容易貼近百姓。近平同志為什麼會有這樣一個風格?讀起來非常親,感覺非常親切。我覺得,這裡面確實有一點點感情,對老百姓、對人民群眾有感情,他經常以鄭板橋那首詩,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他就是對老百姓這種感情很深。比如說聽到說有的扶貧款被挪用,他說我感到很憤怒,他為什麼憤怒?就是對老百姓的感情。過去我們說,通情達理,通情才能達理,不通情怎麼達理,隻要和老百姓的感情通了,你講的道理,老百姓就願意聽,他就能夠達理。古人也說,不通性情,不足以論為政,不通下情肯定不行,這點感覺也很明顯,這是近平同志講到有感情,富有感情色彩,也是他講話的一個風格和特點。還有很多特點,我先簡單介紹到這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