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理:“中国梦”的提出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历史责任感

2014年06月25日10: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万鹏)去年12月以来,中央文献研究室先后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三本学习读物。三本学习读物的出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重要参考。今日,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主任陈理做客人民网,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理指出,中国梦是十八大以后出现的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也可以说是一个热词。习总书记率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时候第一次提出了中国梦这一重要概念,并对其中的内涵作了重要阐述。可以说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梦概念一下子引起全党、全国,甚至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认同。为什么要提出中国梦这一概念?中国梦到底有哪些基本内涵?它跟我们每一个老百姓到底有什么关系?这恐怕都是大家比较感兴趣的问题。通过学习《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了,我们可以对上述几个问题有比较好的把握。

陈理谈到,如何从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当中理解中国梦,可以从几个方面来把握。首先,中国梦的提出和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紧密相关。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描绘了蓝图,发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号召,但是实现目标确实不容易。我们国家大、人也多,要让13亿人过上美好的生活,确实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凝心聚力,形成全社会的共识,把力量、共识都集中到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上来。靠什么来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我们需要一个核心概念和主题,最能表现党的奋斗目标和理念,最能感召和激励全国人民来和党一起为这个目标而共同奋斗。中国梦的提出适应了这个需要。事实证明,中国梦这一概念提出来之后,获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广泛认同,起到了凝聚全国、全党共识,凝聚全国力量的作用。

陈理指出,为什么当时提出中国梦这个概念,而不是别的概念来凝聚力量,这可以从中华民族独特的历史、经历、命运找到一些答案。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近代以后,特别是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中华民族曾经辉煌过,但是近代以后就沦落到屈辱的命运,这中间形成巨大反差。如何实现中华民族振兴,需要凝聚中华民族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共同追求,中国梦这一概念可以形成民族最大公约数,成为最能凝聚民族共识的力量。中国梦这个概念,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内涵、历史积淀,还有丰富的思想内涵,还有很深的、很浓厚的感情色彩在里面。而且“中国梦”文字上很简单,也很形象,大家也容易接受。所以,中国梦这个概念能起到凝聚社会最大共识、凝聚最大力量的作用,它担当了这样一个历史作用。

陈理讲到,中国梦的提出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种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担当意识。从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实现中华民族振兴,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奋斗,一直延续到今天。孙中山先生第一次喊出了“振兴中华”,共产党的成立为实现民族振兴带来光明的前景,新中国的成立包括改革开放,大大加快了民族复兴的进程。十八大之后,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手里。习总书记十八届一中全会后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得很明确,我们的责任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过这个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更好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好的贡献。

陈理指出,中国梦和我们每个人有什么关系,习总书记说得很清楚,中国梦既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这可以从两方面理解,首先,人民生活幸福,是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总书记说得很明确,我们共产党执政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从另外一方面来说,美好生活的实现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等着靠谁来恩赐的,这个需要靠我们每一个人去努力、去奋斗,才能实现。总书记一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也是这个意思。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每个人投身到了实现中国梦的活动当中,13亿人汇聚起能战胜一切困难的磅礴力量,中国梦就会实现。

陈理最后谈到,作为普通公民要实现中国梦,首先要树立远大目标,大家为这个目标努力。另外更重要的还是我们要立足当下、立足本职。总书记说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只要每个人把本职工作做好了,就是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这当中要把个人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个人的梦想的实现,和整个国家的振兴、民族的振兴这两者结合起来,融合在一起。中国梦既是国家的事、民族的事,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