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孙业礼:三本习近平总书记《论述摘编》现实针对性强

2014年06月25日10: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万鹏)去年12月以来,中央文献研究室先后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三本学习读物。三本学习读物的出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重要参考。今日,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做客人民网,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孙业礼谈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的遵循。十八大以后,中央文献研究室也加强了重要文献的编辑,先后编辑出版了习近平总书记三本论述摘编。

孙业礼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梦这一概念一经提出,就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什么是中国梦?为什么要提出中国梦?怎么实现中国梦?大家都非常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有非常多的论述,中央文献研究室分八个专题对习近平同志这些论述进行了摘编。这个《摘编》收录了习近平重要论述大概146段,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到2013年11月期间讲话、演讲、谈话、书信、批示等等50多篇重要文献,这本书出版以后反映比较好,现在也已经翻译成了少数民族语言和多种外国版本。

孙业礼接着谈到,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的第二本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是《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这本书是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编译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个活动到去年年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应该说对党风、政风,以及整个社会风气的改变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年一月份开始,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始,现在正在进行。为了配合教育实践活动的进行,让大家更好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些想法、一些思想和论述,中央文献研究室就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编辑了《摘编》,书中收录了习近平同志的论述174段,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决策部署。

孙业礼讲到,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的第三本书是《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有很多的论述,中国的改革也备受国内外的关注,到底中国改革应该怎么改,朝哪个方向走,哪些是突破点,习近平同志对这些命题有很多的论述,研究室在这个基础上,摘编了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论述。这本书分12个专题,收录了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270多段,这本书出版以后很受欢迎,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非常想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论述。

最后,孙业礼指出,这三本书都属于摘编。其主要特点体现在简明扼要,同时内容分专题,这样读者读起来非常方便。从现实意义上讲,三本书的现实针对性非常强的,特别是和现在很多工作联系非常紧密,书的出版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系列讲话、重要思想提供了基本教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