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顏曉峰:增強政治定力 堅持正確方向

——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

2014年05月22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方向涉及根本、關系全局、決定長遠。我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成功實踐,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經驗,首要的就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確保改革正確方向。抉擇方向要靠戰略判斷,堅持方向更要靠戰略定力特別是政治定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堅持改革正確方向作出了許多重要論述,闡述了以政治定力保証根本方向的精辟觀點,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提供了基本遵循。

政治定力是堅持改革正確方向的核心能力

朝著什麼方向改革,是貫穿改革開放進程的根本原則問題。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的方向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堅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改革正確方向。我國的改革事業是在國內外復雜環境下進行的,沒有堅強的政治定力,就會左右搖擺、失去方向,甚至誤入歧途。堅持改革正確方向,第一位的要求是增強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政治定力。這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增強在改革根本方向上的政治自信。政治定力表現為政治自信,主要體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有了這“三個自信”,才能“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改革根本方向堅定不移。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新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習近平同志指出,要牢牢把握改革正確方向,在涉及道路、理論、制度等根本性問題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改革無論改什麼、怎麼改,都不能離開我們的根本方向,都不能變換我們的根本基石。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是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三個解放”,是激發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在能量的“三個解放”﹔沖破思想觀念束縛,突破利益固化藩籬,破除體制機制弊端,是完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革故鼎新,是充分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性、時代性的改革實踐。這種政治定力,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富於科學性和真理性的品格,是堅持改革根本方向的政治前提。

保持在改革政策選擇上的政治清醒。政治定力表現為政治清醒。隻有政治清醒,才能把握方向、明辨大勢、堅持原則。在我國這樣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國家深化改革,絕非易事。同過去相比,我國改革的廣度和深度都大大拓展了。這對改革的頂層設計、駕馭全局、科學籌劃、有序推進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在眾說紛紜中開好改革藥方。有這樣的政治清醒,才能全面把握改革的基本方針,防止以偏概全、偏離方向。例如,深化改革要讓社會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涌流,同時也要處理好活力和有序的關系。社會發展需要充滿活力,但這種活力又必須是有序的。死水一潭不行,暗流洶涌也不行。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這個經濟體制改革核心問題,要把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統一起來,不能隻講市場的決定性作用,不講政府的調控性作用。這種政治定力,是“見微而知著”的識別能力,是“蹄疾而步穩”的平衡能力,是“知其可而為之”的實踐能力。

恪守在改革利益取向上的政治立場。政治定力表現為政治立場。隻有立場堅定,才能堅持正確方向。改革是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改革。習近平同志指出:“推進任何一項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場上把握和處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問題。”人民立場就是改革的政治立場,增強政治定力就是站穩人民立場。在改革實踐中,不同思想認識的人、不同階層的人,利益訴求也不同。站在人民立場上,就能統籌兼顧各個地區、民族、階層、行業、部門的利益,取得利益的“最大公約數”,讓更多的人受益,讓更多的群眾受益。隻有堅持人民立場,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改革的根本標准、根本導向,才能凝聚改革的最大共識、形成改革的強大合力、獲取改革的巨大紅利。這種政治定力,不謀求一己之利,是對人民群眾“一枝一葉總關情”的深情厚愛。

相關閱讀:


京津冀一體化亟待破解三大障礙 不能各打“小算盤”

新“國九條”頂層設計釋紅利 為股市奠定制度基礎

GDP增速放緩 就業新措施如何釋放利好?

“總體國家安全觀”為實現“中國夢”保駕護航

中國經濟不懼腳步放慢 “換擋爬坡”更穩更有勁

中國經濟“換擋期” 重在改革“有作為”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