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正確看待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個不能否定”的重要論述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

2013年11月08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他強調,對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要正確評價,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以下簡稱“兩個不能否定”)。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對於這一重大問題的根本立場和鮮明態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從宏觀上正確認識和把握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乃至整個黨的歷史,進一步在堅定黨的歷史自信中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定不移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一、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包括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兩個時期都不能否定

路是一步一步走過來的,跨出第一步,才有第二步。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也是一脈相承、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壯麗事業。新中國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基礎上接續奮斗、接力探索的結果。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新中國歷史分為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無數事實表明,這兩個歷史時期都是不能否定的。

(一)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是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並取得巨大成就的歷史

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肩負起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這兩大歷史任務。黨領導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這就為在中國建立社會主義制度、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掃清了障礙,為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政治前提。

改革開放前的奮斗探索,是承接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成果而開始的新的偉大歷史進軍。新中國成立后,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人民建立和鞏固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創造性地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全面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黨不失時機地提出過渡時期總路線,經過社會主義改造,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黨還領導人民建立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確立了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符合中國國情和人民根本利益,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制度基礎。

社會主義制度基本建立后,如何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是黨面臨的嶄新課題。黨曾經號召學習蘇聯經驗,但很快察覺到蘇聯模式的局限。毛澤東同志提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的任務,要以蘇聯的經驗教訓為鑒戒,獨立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經過實踐探索,黨積累了領導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經驗。黨團結帶領人民全力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對改革開放前歷史時期的探索成果和巨大成就,必須充分肯定。

毋庸諱言,由於黨領導社會主義事業的經驗不多,黨的領導對形勢的分析和對國情的認識有主觀主義偏差,也犯過把階級斗爭擴大化、在所有制問題上急於求純和在經濟建設上急於求成的錯誤。在后來的實踐中,由於黨在指導思想上“左”傾錯誤的發展,又發生了“文化大革命”這樣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嚴重錯誤,使黨的探索進程遭受嚴重挫折,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這些刻骨銘心的教訓,是我們永遠不能忘卻的。也就是說,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那是從整體上說的,並不意味著要忽視甚至掩蓋“文化大革命”前和“文化大革命”的錯誤。對於“文化大革命”前的錯誤,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下簡稱“歷史決議”)已經作出科學分析和客觀評價﹔對於“文化大革命”,“歷史決議”更是從根本上作出徹底否定的明確結論,指出“‘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義上的革命或社會進步”。這些,都是我們必須繼續堅持的。

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是同毛澤東同志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並不意味著要忽視甚至掩蓋毛澤東同志晚年的錯誤。同時,也不能人為夸大毛澤東同志晚年的錯誤,更不能全盤否定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如果這樣做,既違背歷史事實和人民意願,也勢必造成十分嚴重的政治后果。鄧小平同志指出:“對毛澤東同志的評價,對毛澤東思想的闡述,不是僅僅涉及毛澤東同志個人的問題,這同我們黨、我們國家的整個歷史是分不開的。要看到這個全局。”鄧小平同志鄭重地提出這個重大問題,其基本精神同“歷史決議”是完全一致的。“歷史決議”指出:“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他雖然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嚴重錯誤,但是就他的一生來看,他對中國革命的功績遠遠大於他的過失。他的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我們要深刻領會這一論斷的精神實質,理直氣壯地肯定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實事求是地評價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

相關報道:


李慎明:正確評價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

李君如:論“中國夢”與改革開放

專家: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時期不是割裂和對立的

梅宏:如何正確評價改革開放前后的兩個30年

張啟華: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主線一脈相承

中國改革開放戰略決策的歷史考察

李君如:遵循改革開放內在邏輯實現“中國夢”


人民觀察·三中全會前瞻:

國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確方向

戶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鄉二元制

金融改革 開啟中國改革“重頭戲”

財稅改革 或成為經濟體制改革突破口

簡政放權 讓政府市場“兩隻手”各就其位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