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三中全會前瞻:決定中國命運的偉大“政治實驗”

2013年10月30日16:55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三中全會前瞻:決定中國命運的偉大“政治實驗”

馬克思主義將“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上層建筑反作用於經濟基礎”列為經典觀點。而今,世界最大社會主義國家中國將以新一輪改革探索實踐對其再詮釋証明。

中國共產黨將於11月9日至12日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並作出總體部署,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改革,改革的范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

許多國內外觀察人士預料,此次三中全會將因標示中國改革歷史新起點而被載入史冊,它不僅決定未來10年中國發展前景,亦將影響21世紀中國的姿態軌跡和世界秩序格局。

一年前召開的中共十八大明確提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即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100周年時實現現代化,並進而在本世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1978年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歷史之門,它使中國成功實現歷史大轉折,擺脫瀕於崩潰的危局,奇跡性地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以解放思想、撥亂反正為代表的政治體制改革則是其起步始端並作為先導,之后在改革開放的歷史總進程中被不斷循序漸進推進,例如,廢除領導干部終身制,改行任期制並明確年齡限制,等等。

長期以來,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進展和成效一直被許多外國觀察家所忽視或低估。引人注目的是,關於政治體制改革,中共十七大報告鮮明地使用了“必須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而不斷深化”的措辭表述﹔中共十八大報告則辟出專章予以部署。

35年后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立於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新起點,它力圖實現又一個新的歷史性轉折——成功轉變傳統的發展方式,如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創造“中國發展奇跡的第二季”,而在此歷史演進過程中,政治體制改革不可或缺、亦需不斷伴隨深化。

中共中央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原主任嚴書翰說,既然此次全會要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那麼作為中國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政治體制改革肯定也會被重點研究討論並做出相應規劃部署,以使其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而不斷深化,與公眾政治參與積極性不斷提高相適應。

“這涉及馬克思主義原理關於經濟基礎和政治上層建筑辯証關系的論斷。新一輪改革若想取得歷史性的成功,中國的政治體制就必須與中國的經濟體制進行動態調適,而這需要不斷主動地協調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他說。

已故“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曾於1986年就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性做出精辟論述:“我們所有的改革最終能不能成功,還是決定於政治體制的改革。”

當前,中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由於國際國內各種復雜因素疊加,新一輪改革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之繁重艱巨程度空前,面臨的嚴峻形勢也是前所未有的。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副主任戴焰軍說:“在頂層設計、總體規劃和總體方案中,中國新一輪改革必須比以往更加注重體現包括政治體制在內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調性。”

在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大約一年時間裡,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在中國政壇吹起一股股新風——實施“八項規定”,掃除黨內“四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推進民主法制建設,強力懲治腐敗行為,等等。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說:“這些都屬於政治體制改革的范疇,其已取得的進展和成效令人印象深刻。可以說,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已經就政治體制改革所必須具有的信心、決心和勇氣、智慧發出了清晰的信號。”

上述受訪分析人士預料,在政治體制改革領域,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會對執行力建設、權力制約監督、民主法治進步、簡政放權減少干預、打破利益固化藩籬、領導干部選拔任用、拓寬民眾利益訴求渠道等諸多方面作出重要部署。

治國理政: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梳理

新華社評論員:深刻把握治國理政的根本遵循

韓慶祥: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基本思路的哲學梳理

李忠杰:從深層次上把握治國理政的大思路

鐘聲:選賢任能是治國理政之要

辛鳴:十八大報告對治國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


十八屆三中全會前瞻:

國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確方向

戶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鄉二元制

金融改革 開啟中國改革“重頭戲”

財稅改革 或成為經濟體制改革突破口

簡政放權 讓政府市場“兩隻手”各就其位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