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楊良初:加快行政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

2013年07月0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題:把握健全養老保險制度的著力點

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進行了20多年,取得了巨大成就,主要是:在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基本建成覆蓋城鄉的社會養老保險體系﹔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征繳、發放等管理體系初步建立,逐步推行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障卡制度﹔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社會統籌層次逐步提高,目前多數省份實行了省級統籌﹔養老保險基金監管制度逐步建立和健全。但我國養老保險制度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主要是:養老保險制度存在碎片化問題,且繳費標准和支付待遇相差較大,給歸並和統一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帶來很大困難﹔行政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滯后,影響城鎮職工就業和養老保險的公平性﹔與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配套的管理制度不健全,基本養老保險結余資金投資運營機制建立嚴重滯后﹔補充養老保險和商業人壽保險發展緩慢,還沒有成為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有力支持力量。在已取得成就的基礎上健全我國城鄉養老保險制度,應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採取一些有力舉措。

加快行政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建立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的公平、統一的城鎮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應加快行政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可採用“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模式,以便逐步過渡到統一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為了減少改革阻力,可在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同時,建立職業年金制度,確保行政事業單位職工養老金待遇與改革前基本持平或略有提高。

解決農民工的基本養老保險參保問題。對長期居留城市的農民工應視同城鎮企業職工,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對於短期流動和不願意在城市居留的農民工,應允許其回鄉參加當地農村養老保險。對流動就業的農民工,應建立社會保障號碼和個人賬戶,讓賬戶隨人走,方便其就業和遷徙。

下一頁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