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大力推進實踐基礎上的制度創新
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5月14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在新形勢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偉大中國夢,必須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推進實踐基礎上的制度創新,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制度建設與創新至關重要

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把制度設計建立在對我國國情的深刻認識上,建立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上,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一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特別是在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偉大成就的發展過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揮了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制度建設離不開制度創新。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鄧小平同志多次強調,要切實改革並完善黨和國家的制度,從制度上保証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的民主化、經濟管理的民主化、整個社會生活的民主化,促進現代化建設事業的順利發展。正是遵循這一重要思想,我們黨不斷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巨大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在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必須在此基礎上不斷完善。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出現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要求我們與時俱進,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與創新。同時應當看到,我國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的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為應對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應在堅持社會主義根本制度的前提下,積極穩妥地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以及生態文明制度等各項具體制度的改革和創新。

科學發展面臨諸多矛盾和問題

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些突出問題和深層次矛盾依然存在,特別是影響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還比較突出。

制度創新任務依然艱巨。新階段發展性壓力不斷增大的矛盾和問題,不僅涉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進一步完善,涉及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體制改革,也涉及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的改革與創新,還涉及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一是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還面臨各種矛盾和壓力,政府職能與改革開放新階段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壟斷領域的改革相對滯后,投融資體制改革進展緩慢,金融資源配置效率不高等。二是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任務相比,我國政治體制還有不少亟待加強和改進的環節。三是改革開放以來,社會領域發展相對落后,出現了一些新問題新矛盾,集中表現在與民生密切相關的教育、醫療衛生、就業、收入分配和社會保障等方面。

自主創新能力不足。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是調整產業結構、轉變發展方式、增強核心競爭力的關鍵環節。目前,我國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不高,自主創新能力不足,產業技術水平低,新技術擴散慢,產品附加值低,並造成對能源資源的浪費,對生態環境的破壞。面對日新月異的科學技術變革,面對日益強化的資源環境約束,面對以創新和技術升級為重要特征的國際競爭,我國自主創新能力薄弱的問題已經成為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瓶頸。因此,迫切需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增強我國綜合國力和競爭力。

可持續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可持續發展的核心是發展,但要在保護環境、資源永續利用的前提下實現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建立在粗放型發展方式上的經濟發展,會導致資源難以為繼、環境不堪重負。目前的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給我國帶來的資源和環境壓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嚴峻,可持續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因此,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改變以犧牲環境、浪費資源為代價的粗放型發展方式,成為一項緊迫任務。

分享到: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焦點新聞
·習近平"指頭與拳頭論"是堂團結課
·廣西書記:年輕干部要擺正心態 豁達
·必讀 3大"國字頭"學術機構換帥完成
·人事 強衛任贛軍區黨委第一書記|圖
·重慶領導分工 翁杰明任常務副市長
·甘肅任免 白文暉任省政府副秘書長
·黨建 一周熱詞:天價招待費、試錯權
·反腐 雷政富案發始末 涉受賄被公訴
· 關注收入分配等八大領域改革難題
·評論 27歲最年輕副縣長被免職背后
·觀察 專家解讀:現在還能買黃金嗎?
·趙啟正談信仰:公眾人物應成維護者
·黨史 貼身警衛張耀祠:回憶毛澤東
·蔣介石請款條公開 支出200元須請示
·社區 吳官正:政治人物有好結局不易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  
1.張踐同志任湖北省軍區司令員
2.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3.【黨報早讀】湖北省軍區班子調整 張踐任司令員
4.沈曉明任浦東新區區委書記
5.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受調查(圖)
6.王曉同志逝世
7.肖陽忠任武警青海總隊政治委員
8.魯煒任中央外宣辦副主任(圖/簡歷)
9.新疆庫爾勒原市長艾山江·尕依提涉嫌嚴重違紀被立…
10.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調整國家減災委員會組成人員的通知

  ·頻道精選
北川五年祭
北川五年祭
  悼念“5·12”
悼念“5·12”
 
·10家上市國企去年招待費超29億 維系關系要…
·廣東:市長治污不力將被一票否決
·寧波公選市管副職預備干部
·北京今年將引進207名海外高層次人才
·湖北黃岡15名涉嫌房產腐敗官員及房產商自首
·雅安查處10起抗震救災違規違紀案件

社區論壇·網評精粹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的古語名言50例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的古語名言50例
  毛澤東一生六個生死攸關的9月9日
毛澤東一生六個生死攸關的9月9日
 
·師友憶青年李克強:曾預測其日后必當大任
·誰被毛澤東批“好犯上” 鄧小平稱“惹不起”
·揭秘:誰是殲滅日寇最多的國民黨將軍?
·圖:金日成曾是中國哪位將領手下的師長?
·罕見舊照:張學良趙四小姐的軟禁生活
·“新中國大掌櫃”陳雲:一生不吃“高級菜”

·理論精粹
習近平《之江新語》: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
習近平《之江新語》: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
  圖解:各省市居住証的門檻和含金量
圖解:各省市居住証的門檻和含金量
 
·[特別關注]國務院部署:將出台居住証管理辦法
·人民日報:朱令案,公開是一劑解毒良藥
·從國務院常務會議看今年改革三大特點
·2013年改革三大特點:直擊要害 務實可操作
·國務院列今年經濟改革“清單” 加快釋放改革紅利
·【理論周刊】中國夢:黨的執政理念的新境界
資料中心  
學習十八大精神有獎知識競賽 【專題】檔案天天看:毛澤東檔案系列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十八大黨章
會議|黨的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毛澤東檔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團90年
專題|歷次黨代會|新簡明黨史辭典|口述黨史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中國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