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從國務院常務會議看今年改革三大特點
2013年05月07日08:44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會議確定今年在行政體制、財稅、金融、投融資、價格、民生、統籌城鄉、農業農村、科技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大改革力度。

“這次提出的年度改革重點,最大的特點是直擊要害、務實可操作。比如,行政審批、預算、利率市場化、鐵路投融資體制等改革,都是有針對性地解決當前突出矛盾,順應了社會各界的熱切期待,體現了政府推動改革的堅定決心。”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說。

王軍指出,國務院常務會議對今年改革重點工作的安排有新意,而且操作性很強,讓相關部門在實際工作中有“抓手”,也讓社會公眾明白如何參與其中。例如,會議在部署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時明確提出,“支線鐵路、城際鐵路、資源開發性鐵路所有權、經營權率先向社會資本開放”,這就給今后民間資本進入鐵路打開了大門、鋪設了道路。

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在第一批取消和下放71項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基礎上,再取消和下放62項行政審批事項﹔在財稅領域改革方面,會議提出下力氣推動建立公開、透明、規范、完整的預算體制,形成深化預算制度改革總體方案,擴大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范圍等﹔在金融改革領域,會議要求穩步推出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操作方案等。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