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王長江:改革頂層設計可依賴咨詢機構
2013年05月03日11:0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首先,“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的誕生是和當時國情密切相關的。當時在人們的頭腦中,計劃就是社會主義,隻有計劃才姓“社”,市場它姓“資”。社會主義不允許追求個人利益,根據龐大的社會需求,制定一個龐大的生產計劃,然后再層層分解這個計劃,每個人都分得自己的一塊任務,個人隻要保証你那塊任務完成,就意味著整個計劃完成,整個計劃完成就意味著整個社會需求得到滿足,正所謂“一人為大家,大家為一人”。然而,這種模式存在一些弊端,其中最大問題便是缺乏動力。經過千曲萬折,我們才走到今天改革開放這條道路上來。我們終於找到了動力,那就是人對利益的追求。人對利益的追求只是人的一種本性,既不姓“社”也不姓“資”,資本主義可以用,社會主義照樣可以用。從還人以利益開始,還農民以利益,實行聯產承包責任制;還工人以利益,使企業成為獨立的法人主體。所以,我們所謂的頂層設計,都可以從這樣的角度重新進行反思與再認識。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通過市場作為推動力,不僅推動了經濟的發展,而且推動了整個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的全面發展,十八大報告提出構建“五位一體”新格局也正說明了這個問題。因此,以經濟為主的“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進行當前及未來改革的頂層設計是遠遠不夠的。

其次,國家發改委也是政府的一個部門,其固然可以承擔起改革的部分職能,但從政治體制改革的角度來說,它也是遠遠不夠的。政治體制包括什麼?毋庸置疑,政府是主體,但是政府只是主體之一。同樣重要的,還有執政黨、參政黨、各種類型的公民社會組織。這些組織作為一個主體,他們之間的相互關系是什麼,用什麼樣的框架可以使得他們良性互動、推動我們國家的健康發展?用政府的一個部門解決所有這些問題可能很難。

那麼,改革頂層設計的載體是什麼?我建議,可以成立一個咨詢機構,以第三方的形式推動國家的健康發展。負責頂層設計的咨詢機構,主要包括三類工作人員:一是各個領域內的專家學者,他們超脫於具體利益之上,擅於從整體的角度和戰略的高度思考問題,而不是隻思考一部分人的利益;二是長期主持全面工作的領導和有經驗的老同志,他們平時在工作中觸及到經濟、政治、文化等各個方面的問題,在思考問題的時候會綜合考慮多重因素;三是黨外人士,作為旁觀者,他們的智慧貢獻會為改革提供更為全面的評價和觀點,如此才可能設計出一個更加全面、更加立體的方案。

超脫是頂層設計機構的生命力所在,也是職責所在。我們之所以要建立一個咨詢機構,是因為我們現行的咨詢、執行、監督等職能過於集中。之所以將載體定性為咨詢機構,是因為它隻有咨詢權,這樣可以真正做到咨詢權與決策權的分離,然后再進一步推進決策權與執行權的分離,從而最終實現決策權、執行權和監督權的分離。

(作者為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導;人民論壇記者劉赫、趙光菊採訪整理)

更多內容>>>歡迎進入【理論頻道】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王長江專欄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