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王長江:改革頂層設計可依賴咨詢機構
2013年05月03日11:0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改革頂層設計的載體是什麼?我建議,可以成立一個咨詢機構,以第三方的形式推動國家的健康發展

改革是什麼?我認為,改革就是要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權力格局。隻有改變原先不合理的狀況,我們才能釋放生產力、釋放活力。30年來,在改革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似乎開始出現否定改革的聲音。為什麼?其中原因固然復雜,但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缺乏頂層設計。改革似乎進入到一個誤區,政府部門僅僅把改革當作一項常規工作來落實,一聲令下,各自認領,把全局性問題部門化了,把解決問題變成了部門意志的體現和部門利益之間的博弈,這樣的改革只是給既得利益博弈提供了平台,容易造成部門之間各自為政、單兵作戰,很難從戰略全局高度進行總體統籌和全面協調。

突破這一困境,需要對改革進行重新思考,需要從理念上進行轉變,需要具有頂層思想、戰略格局觀。如果不思考,可能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是無所作為,另外一種是根本不知道該管什麼、不該管什麼,結果不該管的管了很多,該管的反倒沒管住。政府過多地干預市場經濟,會嚴重破壞市場秩序。從這個角度去說,這些都是頂層設計的問題。

如何進行頂層設計?需要一個頂層設計的機構和載體。目前社會上有兩種觀點:一是恢復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二是由國家發改委來負責。對這兩種觀點,我都不是很贊同。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王長江專欄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