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車海剛:《意見》提出兩次分配要“雙管齊下”
人民網記者 萬鵬
2013年03月27日09: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記者 萬鵬)備受期待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已於今年春節前夕公布。2月5日,國務院批轉了國家發改委等部門《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標志著這一改革進入實質性推進階段。“兩會”期間,收入分配改革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最新一期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刊登署名為車海剛的文章《深入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文章指出,“提低、擴中、控高”,是黨的十六大即已確定的收入分配改革思路。從《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可以看到,這六個字仍是今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原則和主線。就三者的關系而言,“提低”是基礎,“擴中”是關鍵,“控高”是難點。

“提低”,即提高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這是合理調整分配關系、縮小收入差距的基本著眼點與突破口,對此具有廣泛的社會共識,實現的阻力較小﹔“擴中”,即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的規模,形成相對穩定的“橄欖型”分配結構,這不觸及其他群體利益,因此也無多大異議﹔“控高”,即調節和控制一些壟斷行業及特殊群體的過高甚至畸高收入,由於這部分人已形成既得利益群體,且掌握有一定話語權和較多社會資源,是推進改革的最大阻礙,這也正是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歷經十年坎坷的根本原因,預計未來還會成為改革實施過程中的掣肘因素。實現“提低、擴中、控高”,既需要完善勞動、資本、技術、管理等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的初次分配機制,也需要健全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調節機制。

在此次《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中,“繼續完善初次分配機制”和“加快健全再分配調節機制”被列為平行並重的兩個章節,體現出初次分配與再分配“雙管齊下”、共同發力的改革意圖。其中,在初次分配方面多有亮點,包括:促進中低收入職工工資合理增長、加強國有企業高管薪酬管理、建立健全國有資本收益分享機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財產性收入等。

  更多內容>>>歡迎進入【理論頻道】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