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祁金利:關於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思考
-----學習近平同志關於和平發展觀點的體會
中共北京市委前線雜志社副總編輯 祁金利
2013年03月13日16: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祁金利:黨刊改文風需要處理好的若干關系

祁金利:關於文化的幾個觀點

祁金利:關於先進文化建設的幾個觀點

祁金利:為什麼一些干部缺乏敢於擔當、敢於碰硬、敢於創新的激情

祁金利:精神狀態不是小事

所有的干部都應該走轉改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和平發展。”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進行第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同志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黨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我國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並就和平發展的內涵、條件、要求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觀點,值得我們認真學習領會。

一、我們為什麼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

中國之所以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首先是因為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我們走的道路是社會主義道路,追求的是共產主義理想。無論過去進行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還是社會主義革命,抑或是社會主義的改革開放,我們遵從的都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社會主義和以往一切私有制社會的一個鮮明的不同,就是追求全人類的解放和人的全面發展,反對人對人、階級對階級、民族對民族、國家對國家的奴役壓迫,反對霸權主義、殖民主義和侵略戰爭。列寧曾做出帝國主義就意味著戰爭的論斷,我們同樣可以說社會主義意味著和平。因此,走和平發展的道路,是由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黨的性質和宗旨共同決定的。一切鼓吹戰爭、鼓吹暴力、鼓吹殖民主義、種族主義和對外擴張的觀點同科學社會主義是格格不入的,反對霸權主義是我們黨歷屆領導集體不變的旗幟。

其次,作為歷史唯物主義者,我們不認為靠侵略、靠奴役壓迫其他國家和民族能夠發展自己,推動歷史的發展,贏得社會主義事業的勝利。19世紀末20世紀初,把暴力看作階級、國家的產生和社會變遷的根本原因的暴力論曾經十分流行。德國哲學家和庸俗經濟學家杜林認為暴力是歷史的“本原的東西”,認為私有財產、階級和統治關系產生的根源,應從直接的政治暴力中去尋找,而不應間接地從經濟關系中去尋找。奧地利社會學家龔普洛維奇認為階級和國家的出現,是強大部落對較弱小部落施加暴力的結果,並把歷史發展的動力歸結為所謂“種族求生存的斗爭”。法國社會學家索列爾更是強調暴力在歷史進程中起創造性作用,認為社會變化是暴力的創造過程,而不是被經濟決定了的自然演進過程。暴力論者看到了事物的表面現象,沒有揭示出隱藏在現象背后的經濟和政治的真實關系,是一種唯心主義的理論。暴力論的流行同資資本主義在全世界范圍內開始走向沒落反動的趨勢相適應,為其實行殖民主義、種族主義和對外擴張張目。歷史唯物主義肯定暴力在階級和國家的產生過程中所起過的促進作用,但認為它不是根本原因,而且暴力本身必須由經濟發展來解釋。因此,推動社會發展進步,最終使一種制度取得較之於舊制度更大的優勢的,是先進的生產方式、先進的政治制度、先進的文化和價值觀念,而不是戰爭、暴力和掠奪。

理解了上述兩點,就可以明白,國際上一些人士大可不必對中國發展起來之后是否會稱霸、是否還會友好對待鄰邦心存疑慮。隻要中國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堅持科學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就不會推行霸權主義、擴張主義。過去弱小的時候不會,將來更強大了依然不會。

其三,近代以來的兩次世界大戰,都是由資本主義國家因瓜分世界、爭奪資源而引起的,戰爭把全世界拖入了空前殘酷的痛苦深淵,幾十個國家、80%的人口被卷入戰爭,傷亡人口多達兩億,財產損失更是難以估計。在世界各國中,中國遭受的戰爭之苦時間之長、程度之深、范圍之廣,世所罕見。付出了極大犧牲才贏得了民族獨立和解放的中國人民,最痛恨戰爭,反對戰爭,酷愛和平,珍惜和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中國人民反對一切強加於自己頭上的非正義戰爭,也反對把任何不義戰爭強加到其他國家和民族人民身上。戰爭也教育了人民。總體看,戰爭很難是雙贏的游戲,絕大多數都是“零和”和“負和”的游戲,而且玩火者終自焚,任何國家想發動侵略戰爭,搞霸權主義、擴張主義,都會遭到世界人民的堅決反對。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在當今這個時代,任何國家企圖通過侵略擴張來發展自己,已經失去了歷史的條件。這就是歷史的大勢。因此,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不僅順應了億萬中國人民的意願,而且順應了世界人民的共同意願,順應了歷史的潮流。

其四,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我們還明確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奮斗目標。要實現這些目標,就必須要有和平的國際環境。新中國成立以后的前三十年裡,我們一直致力於爭取一個和平友好的外部環境,安下心來搞建設,為此我們做出了極大努力,付出了巨大犧牲和代價。這個和平的國際環境來之不易。這也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小平同志對此深情地說,“我們能在今天的國際環境中著手進行四個現代化建設,不能不銘記毛澤東同志的功績。”為了實現這些目標,我們需要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需要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需要學習借鑒人類一切文明成果,需要面對關乎世界經濟發展和人類生存進步的重大問題,總之需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走出一條不同於殖民主義、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和平、開放、合作、共贏的發展之路。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