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祁金利:党刊改文风需要处理好的若干关系
祁金利
2013年03月07日16:3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祁金利:关于文化的几个观点

祁金利:关于先进文化建设的几个观点

祁金利:为什么一些干部缺乏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激情

祁金利:精神状态不是小事

所有的干部都应该走转改

党刊深入开转走转改活动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要巩固和发展活动的成效,必须要切实解决办刊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通过制度化、常态化的方法加以升华。目前,党刊的发展中面临若干重要问题,对于党刊抓住机遇,完成革命性转变具有重要意义。这些重要问题或者说重要矛盾,有的来自于社会,有的来自于技术革命,有的来自于党刊自身。它们规定着党刊的发展状态,影响着党刊的发展趋势,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党刊的前途和未来。

一、“党刊姓党”与“党刊是刊”的关系。党刊必须姓党,这是由其自身的地位规定的。其实不光是党刊姓党,党的一切组织和职能部门都姓党,都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主张。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任何一个党的组织和职能部门可以例外。但是不同的组织和职能部门是以不同的方式和形式贯彻执行党的主张的,就像手和脚都要听大脑指挥,但手和脚又都是按照不同的方式发挥自身职能一样。因此,光承认党刊姓党还不行,必须同时承认党刊是“刊”。要真正、彻底地贯彻党性原则,还必须要在党刊姓党的前提下遵从办刊的规律。否认党刊的党性原则,就会犯根本性的错误。而不尊重、运用刊的规律,就是在教条地、形式地贯彻党性原则。比如,把党刊简单当做是一个讲话汇编、文件汇编,生吞活剥,七拼八凑,不接地气,不关痛痒,结果干部群众不爱读,不仅达不到宣传党的主张、引导舆论导向、团结广大干部群众的目的,还浪费了大量人财物力,岂不是给党帮了倒忙?这不是在体现党性,而是在违背党性。

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党刊必须要把追求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这是党刊的性质所决定的。同时,党刊也要考虑经济效益。这是由党刊所处的外部经济环境和内部管理的需要所决定的。我们的时代既需要政治家办刊,也需要企业家办刊。一个合格的党刊负责人,应当既懂得理论宣传的规律,又懂得经营运作的规律,总之既是政治家,又是企业家。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党刊的可持续发展。由于各地党刊体制和政策不同的原因,有的党刊参公(工作人员属于公务员编制),有的党刊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有的则属于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因此,地方党刊对于经济的压力感受是不一样的。差额拨款的党刊单位,对于取得经济效益的必要性感受相对更深刻一些。对于参公的、全额拨款的党刊来说,应当看到,即使目前没有取得经济效益的压力,但是不等于没有利用市场资源、遵循市场规律、降低经营成本的问题。某种意义上说,党刊可以不挣钱,但是不可以没有挣钱的能力。未来党刊改革发展路程还很长,追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是根本的出路。对此,早作准备才能争取主动。

三、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党刊是相似的一类政治理论刊物,有着其作为类的共性。其根本的共性就是党性,这是党刊的灵魂所在。但同时党刊又有着各自的个性,也就是矛盾的特殊性。个性应当体现在党刊的办刊理念、思路、内容、风格、体制、经营诸方面。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党刊也是如此,一定要有自己的个性,一千种党刊,应当有一千种不同的风格。否则都是一个面孔,都是相同模式的复制,党刊就没有吸引力了,也不利于党刊之间的互相学习借鉴。党刊个性的形成,受到地域的、历史的、社会的、社长总编的等多方面影响,同时需要正确的理念和宽松的环境。在今天,有个性的党刊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应当解放思想,鼓励创新,只要有利于党刊更好地把握政治方向,提高可读性、影响力和感染力的个性,都应当鼓励。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