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祁金利:关于文化的几个观点
2013年01月22日08: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相关阅读

祁金利:关于先进文化建设的几个观点

文化的概念历来众说纷纭。概括来说,文化有大文化、中文化和小文化之分。大文化,人类所创造的一切物质和精神产品都是文化,这种文化概念其实是文明的概念;中文化是指人类创造的精神成果,这里剔除了物质文明成果;小文化,指意识形态。我们现在所说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的文化概念,是比小文化的概念大,又比中文化的概念小的概念,同时还涉及教育、体育、科技以及部分物质条件建设内容的概念。弄清楚了我们所说的文化概念,才能弄清楚我们努力的方向和着力点。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根本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表明,我们的文化事业的根本是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关系是:核心价值体系是灵魂,文化事业和产业是载体;核心价值体系是渗透性要素,文化事业和产业是实体性要素。因此,离开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就失去了灵魂,就会变质,就会是行尸走肉。离开了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失去了载体和支撑,在当今这个时代,就不能有效地得到体现和弘扬。文化成为产业这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看不到这一点,先进文化建设就会成为空中楼阁。

文化是有性质的。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反过来又作用于社会的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因此,封建主义的文化是封建主义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而资本主义的文化则是资本主义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社会主义的文化也必然应当是社会主义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不同性质的文化,指导思想也不同。指导思想就是文化建设的“纲”,它决定了文化的发展方向和所能达到的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是其区别于中国古代文化和世界其他非社会主义国家文化的根本所在。这种区别不是量上的,而是质上的。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基础,才能创造出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也只有这种先进的文化,才能凝聚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性质,决定了它不能照搬中国古代的、国外资本主义或是其他什么主义的文化就能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上层建筑与中国古代社会具有本质的不同。因此,无论孔夫子的理论具有多少优秀的成分,都不能作为我们今天社会的理论基础。建立在小农经济基础上的封建等级制度、宗法观念不可以用来指导今天人们实践,看不到这一点,就会误入歧途。但同时传统文化中一些有生命力的成分则必须要吸收,否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建不成的。

不同文化之间差异是绝对的,不必说东西方文化有区别,就是西方文化之间、东方文化之间也都有差别。但是不同文化又具有普遍性,东方文化之间、西方文化之间、东西方文化之间皆是如此。什么时候强调东西文化的共同性、什么时候强调东西文化的特殊性,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笼统地把东西文化绝对对立起来。既然文化是一定社会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因而具有相同社会性质的社会,一定具有相同性质的文化,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奴隶主义的文化、封建主义的文化、资本主义的文化,都是如此。把西方和东方文化绝对对立起来,不符合历史事实。同时,由于不同社会总是建立在不同的自然的、历史的、传统的基础上,因而不同性质社会的文化又具有千姿百态的特殊性。即是说,即使都是封建主义的文化,也各有不同。不论什么文化,都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

文化既然属于人类精神活动的成果,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按照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具有一定独立性的原理,一定人类实践产生的意识,并不随着人类社会实践的改变而立即灭失,这就是为什么奴隶社会已经早灭亡了,但是奴隶主阶级的思想意识并不会自动马上消失的道理所在。某些生活在今天的人们的大脑中依然残存着奴隶主阶级的思想和价值观念。反过来,我们几千年历史上劳动人民创造形成的思想道德观念,有很多具有长远的生命力,并不随着社会制度的变迁而简单地归于消失,而成为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力量源泉所在。这是我们应当珍惜的。

历史是不容割断的,因而文化建设也绝不能割断历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我们需要丰富的原材料和营养,这种营养不仅来自于今天我们所从事的斗争和实践,而且来自于中国古代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实践和成果。新的文化需要创造,但是这种创造不是生吞活剥地照搬,不是不同成分机械地堆砌、混合,而是经过消化分解、剔除毒素和杂质后,按照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和价值观的要求,进行重新装配。这正如人体对于动物蛋白质的分解吸收一样,必须先分解成不同的氨基酸和肽链,然后按照人体蛋白的排列顺序,进行装配,变成人体的蛋白质分子。正如西方资本主义文化不可能脱离开对西方社会传统文化借鉴一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我们同样不能割裂中国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并且需要借鉴西方文化的积极成分。任何文化都有其局限性,因为历史是不断发展的,每一阶段的都是历史长河中的片段。任何民族只要能够生存发展下来,都具有长处和短处,他们的文化都有精华与糟粕之分。那种认为自己的文化绝对优胜,而别人的文化一定绝对低劣的观点,实际上是狭隘民族主义的表现。

(作者为前线杂志社副总编辑,博士,研究员)

人民网记者赵晶独家约稿

(责编:赵晶、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