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香港廉政公署前專員:對貪腐要零容忍
記者 林衍
2013年03月07日11:4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內地反腐如何推進?對於這個舉國上下關心的重大問題,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廉政公署前專員羅范淑芬斬釘截鐵地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對貪腐零容忍。100元也好,1元也好,我們都要去處理。”

她告訴記者,在40年前,如今被稱作“廉潔之都”的香港完全是另一番模樣。她說,那時候香港人在醫院看病,要向醫生塞紅包。小販被警察追,要給警察塞紅包。就連自己的房子著火了,都要按規矩給消防隊員“開喉費”。

直到1974年,一個叫做廉政公署的反貪機構正式成立,在此后的30年裡,香港社會掀起了一場“靜默的革命”,其間,廉政公署共調查70691宗案件,遭檢控的有13337人,其中2440人是公職人員。

“廉政公署會公正地行事。”據羅范淑芬介紹,廉政公署的人事、財政完全獨立,不屬於公務員序列,隻對行政長官負責,“行政長官沒辦法干預執法,因為媒體時時刻刻都在盯著他。”

在羅范淑芬看來,一線的執法人員同樣沒有機會徇私枉法。

【本網獨家·聚焦兩會】

解讀報告(一):鄭功成:政府面臨“三大改革”

解讀報告(二):鄭功成:養老金雙軌制是嚴重不公 空談不如起而行

解讀報告(三):賀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直面兩大問題

解讀報告(四):賀鏗:房地產調控除了行政和法律手段 更需經濟手段

解讀報告(五):鄭功成:國民財富分配格局應更多地傾向勞動者

解讀報告(六):鄭功成:收入分配改革目標路徑已清晰 還需有力措施

解讀報告(七):賀鏗:2013年擬安排赤字增加4000億是合理的

  

【特別關注】兩會聚焦:高層領導聲音 部委一把手發言

【特別關注】溫家寶十年·語錄與面容: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

【特別關注】毛澤東為雷鋒同志題詞經過|雷鋒精神傳承不息

三位中央政治局委員解讀:穩中求進 扎實開局

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啟動 過去6次改革削減部門73個

辜勝阻:政府工作報告首提自由遷徙意義深遠

傅瑩:從首位少數民族女副外長到人大新聞發言人

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養老金雙軌制問題正進行頂層設計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