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張紅宇:努力實現農民收入超常規增長

2013年02月1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創新添活力”的目標,強調“順應階段變化,遵循發展規律,增強憂患意識,舉全黨全國之力持之以恆強化農業、惠及農村、富裕農民”。這是黨的十八大有關“三農”問題戰略部署特別是關於到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任務的深化和具體化。近年來,我國農民收入持續快速增長,2012年農民增收實現“九連快”,特別是農民收入增速連續3年超過城鎮居民,相對收入差距開始縮小。從目前情況看,實現農民收入翻番目標難度不大,農民增收真正的難點在於縮小城鄉收入差距。“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任重道遠。”

縮小城鄉收入差距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核心,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縮小城鄉收入差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任務。黨的十八大報告將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任務,並提出收入分配差距縮小、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扶貧對象大幅減少的目標。能否縮小城鄉收入差距,關系我們的小康是全面小康還是有“短腿”小康,是高質量小康還是低水平小康。隻有不斷縮小城鄉收入差距,才能體現社會主義公平發展的本質,才能建成惠及廣大農民的全面小康社會。

縮小城鄉收入差距是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根本途徑。目前,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投資和出口都難以保持高速增長,拉動經濟增長必須更多地依靠消費。增加居民收入特別是農民收入是擴大消費的前提。目前城鄉居民人均消費之比是3︰1左右。差距就是空間,就是潛力。擴大內需戰略能否順利實現,關鍵是農民收入能否持續快速提高。

縮小城鄉收入差距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因素。拉美一些國家長時間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貧富差距過大,中低收入者消費能力嚴重不足,影響了經濟發展的穩定性和持續性。從現階段到未來一個時期,我國處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階段。縮小城鄉收入差距,順利跨過陷阱,我國經濟發展就能再上新的平台,就可以進入發達國家行列﹔收入差距持續擴大,跌入陷阱,就可能出現經濟停滯不前的局面。

縮小城鄉收入差距是實現城鄉發展一體化的重要抓手。加快農民收入增長,要求加大農業農村投入力度,強化農村產業基礎,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立城鄉平等就業制度,推進農村土地制度和產權制度改革。這些措施有助於從根本上破除城鄉二元結構,逐步實現城鄉發展規劃、基礎設施、公共服務一體化,實現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形成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

下一頁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