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張紅宇:努力實現農民收入超常規增長

2013年02月1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現農民收入超常規增長,縮小城鄉收入差距,需要強化相關政策措施

明確增收目標。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城鄉居民收入倍增目標。應在此基礎上明確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縮小目標,比如到2015年使城鄉居民收入之比縮小到2.5—3,到2020年縮小到2—2.5,並在一個不太長的時期實現城鄉居民收入無差別發展目標。圍繞這些目標,從國家層面制定農民收入增長規劃,出台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建立農民增收長效機制。

實施扶持政策。更加關注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在增收方面的作用,合理評估各類政策的增收效應,將有限的財力向增收效應最強的政策傾斜。比如,加強對新型經營主體的政策扶持,通過他們帶動普通農戶增收致富﹔對邊遠貧困地區農民實施特殊的扶持政策等。

創新改革舉措。改革是發展的最大紅利來源。上世紀80年代農民收入超常規增長,得益於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改革﹔從上世紀90年代持續至今的農民工資性收入快速增長,得益於建立和完善城鄉平等就業制度。培育新的農民收入增長點,實現農民收入超常規增長,更需要在創新體制機制上取得突破,改革農村產權制度,充分釋放農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的財產屬性,使農民財產性收入實現大幅度提升。

完善考核機制。隨著經濟發展目標從規模向質量轉變,民生應在政府績效考核體系中佔據更加重要的位置。特別是農民收入增長作為最大的民生問題,更需要政府部門有所作為。應把農民收入作為統籌城鄉發展的重要衡量指標,在績效考核中賦予更大權重。

(作者單位:農業部產業政策與法規司)  

上一頁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