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孫才仁:打造經濟轉型發展的“新三駕馬車”
2012年12月06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當前,我國正處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時期,亟須構建經濟轉型發展的動力機制。一般把投資、消費、出口稱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借用這個提法,基於對我國經濟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巨大潛力的認識,這裡提出“新三駕馬車”——城鎮化、資本化和金融化,試圖為當前經濟轉型發展找到新的戰略支點和動力機制。

城鎮化

城鎮化可以挖掘和釋放消費和投資雙重增長潛力,可以調整和優化產業和經濟結構,是我國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動力之一。城鎮化對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首先,有助於提高農民收入。從根本上說,城鎮化是通過市場機制引導和產業發展,帶動農民逐步轉變為市民和二、三產業工人,使農村勞動力從專業化、規模化的農業中獲得更高的收入,通過向二、三產業轉移獲得更高的收入。其次,有助於擴大消費需求。城鎮化率每提高1個百分點,就會有1300多萬人口從農村轉入城鎮,進而變農民消費為市民消費。他們由以往的自給自足轉變為相互提供產品和服務,對工農業產品和勞務等形成巨大需求。第三,城鎮建設可以直接拉動投資增長。城鎮化不僅可以拉動產業投資,還可以拉動基礎設施投資﹔不僅可以拉動經濟建設,還可以拉動社會建設和民生事業發展。

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城鎮化速度明顯加快,城鎮化水平由1978年的17.9%提高到2011年的51.3%。但與發達國家約80%的城鎮化水平相比,我國城鎮化仍有很大提升空間。把城鎮化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抓手,不僅發展空間大,而且符合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的要求。抓住城鎮化這個龍頭,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就有了重要的動力源泉。

資本化

資本化的本質是企業股份化、社會融資市場化,也就是通過發達的資本市場建立資源優化配置機制,讓資源變活、流動順暢,使資源成為有效的發展要素。

資本化對於市場經濟的繁榮發展必不可少。例如,上個世紀70年代美國以風投和私募股權投資為推手,以納斯達克交易所和硅谷為支撐,以計算機、通訊、互聯網和生物工程等新興產業的興起為標志,成功實現了經濟轉型升級。這個過程充分顯示了市場之手在配置資源和培育新興產業方面的優勢和作用。再如,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一大批國有企業通過股份制改造煥發了生機,增強了實力和競爭力﹔不少民營企業中的骨干企業也通過資本市場實現了快速發展。

資本化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資本市場具有四大功能。第一,強大的直接融資功能。資本市場不僅具有直接融資功能,還可以低成本、多次、多層次和多樣化融資,大大提高企業融資效率和發展能力。第二,高效的資源配置功能。資本市場具有相對公平的利益傳導機制,社會參與性強,透明度高,直接連接資源供給與需求,能夠有效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第三,科學的企業培育功能。企業改制上市,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形成社會監督機制,有助於企業可持續發展﹔資本市場具有擇優機制,有助於優勢企業加快發展﹔資本市場的高效融資功能,能夠增強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加快產品更新速度,有助於企業打造核心競爭力。第四,嶄新的財富形成功能。我國個人金融資產的64%為儲蓄存款、14%為証券資產,而美國個人金融資產的70%為証券資產。這說明,我國的社會財富形成能力存在明顯不足。資本市場有助於財富增長的原因:一是上市公司通常是企業中的佼佼者,加之資本市場的長期走勢基本反映經濟發展的水平和質量,因而能夠帶來穩定的投資收益。二是資本市場中的各種投資基金是居民理財的重要工具,大量社會資金通過專業基金機構進行投資,能夠使資金投向更有活力和效率的領域。

發展資本市場有助於化解當前我國經濟發展中遇到的難題,促進經濟轉型,提升發展質量。首先,發展資本市場有助於企業突破傳統融資瓶頸,特別是有助於民營企業破解融資難題,獲得資金支持。其次,有助於推動資源向優勢企業、龍頭企業集中,加快企業做大做強。第三,上市公司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和法人治理結構,有利於打造百年老店。第四,資本市場有助於完善經濟運行和資源配置機制以及企業創新機制,促進科技創新和新興產業培育。第五,資本市場有助於培育投資文化、誠信文化(契約文化)、規范文化、公平文化、競爭文化、透明文化,為市場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第六,有助於增加居民財產性收入,使居民分享經濟發展成果,緩解收入分配矛盾。第七,有助於改變我國間接融資比重過高的融資結構,分流流動性,化解金融風險。因此,加快資本市場改革創新,提升實體經濟與資本市場結合度,是實現經濟轉型發展的重要途徑。

分享到:
(責任編輯: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焦點新聞
·中央政治局:作風建設從自身做起
·中紀委: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 正調查
·金長征(女)當選湖州市長(圖/簡歷)
·王大輝任樂東縣長|胡翔任白沙縣長
·南京紀委書記稱每天都在微博潛水
·開國少將、海軍原副參謀長林真逝世
·轉作風八規定符合總書記一貫作風
·中央"八條新規"帶頭作表率順民意
·"不封路不清場"讓作風建設始於足下
·新領導"新作風"|中國聲音·中國夢
·青年毛澤東:如何從改良向革命轉變?
·外國街道機構有哪些以中國名字命名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  
1.關於接受趙斌同志辭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職務請…
2.教育部公開選拔三所直屬高校校長公告
3.發現大飢荒——一個美國記者眼中的1942
4.湖北省人大常委會任免名單
5.江西省公開選拔副廳級領導干部考察公告
6.劉雲山會見泰國客人 介紹中共十八大有關情況
“…

7.周先旺任黃石市委書記(圖/簡歷)
8.【黨報早讀】趙斌同志辭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職務
9.林真同志逝世
10.解讀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八項規定

  ·頻道精選
陳全國:為各族群眾過上更幸福生活營造良好環境
陳全國:為各族群眾過上更幸福生活營造良好環境
  十八大精神報告會舉行 郭聲琨作報告
十八大精神報告會舉行 郭聲琨作報告
 
·中共新領導層倡文風會風轉變 不說官話套話重實干
·廣東省紀委書記:減少對微觀經濟活動干預 壓縮…
·王建鳴任湖北省發改委主任 楊有旺任湖北省衛生…
·甘肅漳縣回應“遮羞牆”實為交通安全防護牆 將…
·張美文當選萬寧市市長(圖/簡歷)
·徐州“公路黃牛”黑金利益鏈曝光

社區論壇·網友聲音
新一屆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傳遞“三重信號”
新一屆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傳遞“三重信號”
  朱德獲"十大元帥"之首的基礎靠何奠定?
朱德獲"十大元帥"之首的基礎靠何奠定?
 
·王岐山的"信任不能代替監督"說與誰?|要求"說短話"
·孫政才強調“要培養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警示了誰
·“廣東近40天落馬5高官”是喜是憂|“遮羞牆”羞誰
·性賄賂成“致命誘惑”能讓多少官員醒悟?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陳毅當代表,劃去女兒李納名字
·毛澤東參加十大驚險一幕|毛澤東后代為何不做大官?

·理論精粹
彭麗媛參與拍攝防艾公益短片《永遠在一起》發布
彭麗媛參與拍攝防艾公益短片《永遠在一起》發布
  央視新聞聯播評“航母Style”走紅引模仿潮
央視新聞聯播評“航母Style”走紅引模仿潮
 
·三養老險將可實現城鄉銜接轉換
·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成立 20位成員赴全國宣講
·秦宣: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十八大熱詞·整治庸懶散奢:公務接待費半年降4成
·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特色”
·[周刊]李克強的“改革”信號|2020年我們收入多少?
資料中心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黨章教程
會議|黨的會議|歷次黨代會|政治局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資料|海軍博物館|"五四"運動
專題|歷次五年計劃|反腐倡廉大事記|口號選編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忠誠》
黨史人物3D紀念館